央广网

吴迪宏

2017-11-17 09:23:00来源:央广网

  务实创新  服务监管 

  扎根药品检验事业献忠诚

  ——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吴迪宏同志先进事迹

  

 

  吴迪宏,男,195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主任药师。1982年大学毕业进入原南通市药品检验所工作以来,他三十五年如一日,立足岗位、潜心钻研,创新技术、服务监管,在药品检验领域树立起一个当之无愧的标杆。2013年荣获“中国药学发展奖食品药品质量检测技术奖”突出成就奖,2014年南通市人民政府授予其“南通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勇当技术研发的“带头人”

  35年来,吴迪宏同志一直战斗在药品检验行业的第一线。他潜心研究药品快筛快检技术,努力探索药品技术监督新思路、新方法。在多年检验工作中,他发现在药品、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地那非”成分的现象屡禁不止,但通过实验室检测不仅时间长,而且成本比较高。如何快速地检测出西地那非?吴迪宏同志带领技术攻关小组,经过不断试验,设计研发出 “西地那非及其衍生物的人工合成抗原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技术,此项快速检验的方法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于2012年12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此后,他又带领技术团队,设计出了“西地那非单克隆抗体及用于检测西地那非的胶体金层析试纸”,于2013年1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试纸条能够快速检测药品、保健品中非法添加西地那非的情况,具有快速简便、灵敏度高、结果准确、绿色环保、成本低廉等特点。一次实验只需几分钟,对实验场所没有任何要求,为稽查部门现场进行快速筛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各地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获得了良好评价。目前,这项从药品、保健食品中快速发现西地那非的技术发明已被国家总局推荐申报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奖。

  2005年以来,在吴迪宏同志的带领下,南通市药检团队先后检出了数百批含有非法添加的“魔鬼之药”,其中“天麻胶囊”中检出醋酸泼尼松和吲哚美辛,沉香药材中检出松香,克林霉素磷酸酯注射液中检出苯甲醇成分,这3个补充检验方法已由国家总局批准并颁布实施。

编辑: 岳沛

吴迪宏

江苏省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主任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