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春梅

2017-11-21 14:58:00来源:央广网

  关春梅现任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保化股股长,从最早的医院药房工作到现在的药品监管工作,她始终没有离开过为健康“守候”、为百姓“把关”的行当。从开始单一的对方调配药到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药品经营许可、变更、认换证现场核查等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等纷繁复杂的工作,二者的身份转换她才刚刚经历了6个年头,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到能上手、也拿手,除了在农牧区一线经年累月执法中的摔打锻炼和经验积累,就是她努力提升业务技能,严格要求自己,做工作生活中的“多心人”,把好百姓安全用药“多重关”的郑重承诺,为她游刃有余的工作提供了最根本的保障。

  做“专心人” 把牢“业务技能关”

  1992年从伊盟卫校毕业后,关春梅被分配到鄂托克前旗人民医院药房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本职工作,全面掌握药品的分类、属性、药效、禁忌和中草药的配制,她认真研读有关书籍,不断积累药品知识,并积极参加专业考试,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

  2011年,关春梅被调到当时的鄂前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事药械监管工作。新的工作岗位虽仍然是和药品打交道,但侧重于药品的法律法规等规范化管理方面,她面临着新的挑战。工作伊始,她抓住和有经验的老同志一同工作办案的机会,在实践中观摩学习;参加系统内部组织的培训班,先后远赴北京、青岛、海南等地学习,丰富自己;积极参加鄂尔多斯市组织的调训互查,锻炼才干,积累更多的实际案例......逐步成长为局机关药品监管方面的办案能手。

  特别是在对保健食品的监管中,发现群众对保健食品违法添加和虚假宣传比较关注、反映强烈。她就做了针对性的研究,力争吃“透”其中的猫腻,抓住了存在的三种情况,重点进行整顿治理:一是保健食品中违法添加药品成分;二是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或保健食品自身夸大宣传;三是用非食用物质加工或冒充名贵药材,在保健品中添加多种违禁成分,捏造虚假批准文号。避免了保健食品蒙人、坑人的现象发生。她觉得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只有“吃得透”才能“办得好”,除了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还要吃透民情,了解现状。

编辑: 果君

关春梅

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保化股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