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龙桑寺监管所

2017-11-30 10:56:00来源:央广网

监管所同志向百姓宣传食品药品安全

  “60后”“70后”“80后”三代守望者共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商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龙桑寺监管所成立于20144月,所内共有3名同志,一名“70后”的所长,一名“60后”的老大哥以及一名“80后”的女同志,老、中、青三代合力将龙桑寺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并走在了全县工作的前列。

  敢为人先,严厉监管

  在全县的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中,龙桑寺所做到了敢为人先,为人之不敢为、不愿为。在针对政府机关、敬老院等事业单位的食堂监管中,全县乃至全市力度都有所欠缺。龙桑寺监管所敢为人先,对龙桑寺镇政府食堂、镇敬老院食堂进行严格的监管,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对两食堂的20余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并悉心指导食堂进行设施设备的改造升级、从业人员的培训及健康体检、各项制度的建立落实等,并在现场核查通过后为两食堂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软件硬件两方面切实确保机关单位“大锅饭”的食品安全。

  济南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来商河县民政局视察工作时,对龙桑寺敬老院食堂取得许可证的行为表示认可,感谢龙桑寺监管所同志的支持与帮助,并将龙桑寺敬老院食堂改造经验向全市养老部门推广。

龙桑寺监管所开展药品质量安全及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

  敢碰钉子,以柔克刚

  在日常监管过程中,龙桑寺监管所三名同志敢于碰钉子,面对违法行为不会绕弯子。监管所接到群众举报,集市上有不法商贩售卖私屠滥宰的生猪肉。按照法律规定,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是禁止生产经营的,尤其是百姓日常消费较多的猪肉,未经检疫就进入流通领域,一旦活猪有疾病,问题猪肉进入市场,将严重威胁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后果不堪设想。意识到问题严重性,龙桑寺监管所三名同志对辖区内6个集贸市场的猪肉售卖点进行了一一排查,在排查过程中,部分商贩对检查行为并不配合,部分群众也不理解,甚至出现执法人员对发现的问题猪肉进行扣押时商贩抵抗,百姓指责的场景,监管所同志并没有硬碰硬,而是认真详细的向商贩及百姓讲解法律,并不断的摆事实、讲道理,说明问题猪肉一旦流入市场被百姓食用后的严重后果,最后得到百姓理解,商贩的配合。此次也是商河县第一起查获的经营未经检疫生猪肉案件,所里的同志查阅各种法律法规,向上级请示,终于依法对经营未经检疫的生猪肉的商贩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在集市排查问题猪肉

  敢于创新,贴心服务

  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人员少、任务重,在打赢食品药品安全持久战中,龙桑寺监管所敢于创新,并在工作中真心为百姓服务,执法人员与业户心连心,各种困难也就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小作坊、小餐饮、小食品店要求“持证上岗”,像龙桑寺镇的馒头房、香油坊等都必须备案登记取得合法证件才能生产。龙桑寺作为糖酥火烧的集中地,小作坊数量较多,如何将小作坊监管好、服务好,监管所的同志下了一番功夫。为规范小作坊的监管,龙桑寺监管所提出“三统一”原则,即统一作坊门牌、统一信息公示、统一监管档案。监管所提前设计好统一格式的小作坊门牌、登记证及监管信息的公示牌,要求小作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为小作坊建立一户一档,以便更好地实施监管服务。在整个办理过程中,监管所为商户提供“管家式”服务,免费为商户跑腿操心,这让业户很省心,并能更好的把心思放在小作坊的卫生及产品质量等状况上。

  龙桑寺监管所老中青三代,“70后”的所长敢想敢干,敢为人先;“80后”女同志是业务骨干,承担着所内许可证办理、材料收集、案件整理、政策解读、档案管理等多项工作;“60后”的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是部门与业户之间沟通的桥梁。每个人的分工不同,团结协作,事半功倍,在食品药品安全的守望路上携手写就新的篇章。

编辑: 果君

商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龙桑寺监管所

商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龙桑寺监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