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广母婴盛典专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陈亮

2018-12-29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2018央广母婴盛典的访谈间,央广网有幸请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委员陈亮博士进行专访。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心理学会临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委员陈亮

  主持人:各位央广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的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学组委员陈亮博士,陈老师您好!陈老师同时也是我们商学院领域非常知名的老师,那请先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吧。

  陈亮:好的。大家好,我叫陈亮,来自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现在是我们MBA的项目主任和学术主任,同时还是我们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的委员,我主要是做正念相关的研究和培训,利用正念+高科技脑环硬件的结合,读取人的脑波,分析人的心理,如果有一些心理亚健康的问题的话,再用正念进行干预,能够将的一些心理亚健康问题快速见效的治愈。

  主持人:那首先要恭喜您荣获了央广网2018年度金牌专家这个大奖,那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今年都有什么样的成绩吗?

  陈亮:我觉得今年我们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将正念脑环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比如说一个人脑环三分钟我们就能识别出来他的睡眠质量如何是倒头就睡还是过一会才能睡着,如果是睡着的话,是多梦还是少梦,这是睡眠的指标然后我们还能进一步识别一个人有没有强迫倾向抑郁倾向或者焦虑倾向,进一步识别出他的情绪控制能力稳定度抗干扰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还能在最后进一步识别内心的自我修复能力,这是我们的一个最大的一个进展有了这些之后,我们就完全不需要之前的问卷或者观察,只需要三分钟就能特别快速的用科学的方法来识别出来。

  主持人:那我们注意到您一直在关注我们这个睡眠这个领域,能跟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一下我们这个睡眠的重要性

  陈亮:睡眠太重要了。我目前接触的人来看,很多人都有各种各样的睡眠的问题,总结下来主要有三大睡眠的问题:

  第一不能快速入睡,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秒睡一般到床上都要躺下来十分钟到半个小时才有可能睡着,还有很多人有睡眠拖延症,到自己特别困的时候才会去睡,这是睡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无法快速入睡。

  第二失眠的问题我们把失眠又分为三类型第一类型叫做轻度失眠,轻度失眠是说脑子一直特别乱,躺在床上的时候总是会想各种各样的事情睡不着情况主要是因为突发事件比如说重大考试来了等这个事情一结束可能就好了,这就是轻度失眠;第二是中度失眠,一些工作方面、家庭方面或者疾病方面的给他带来特别多的压力,让他无法很好地入睡,这是中度失眠;第三种就重度失眠,从我们的理解来说就是有心理疾病或者有心理创伤,这一类的就一定要有类似的心理咨询干预才能治好。

  第三、睡觉过程中多梦,起来的时候又能记得梦,感觉很累我碰到了很多朋友睡的很轻,睡着的时候周围发生什么事情都知道,而且他睡了两个小时就醒了,再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那么我们同时还发现很多人以为睡觉脑子在休息,但从我们的理解来说,睡觉的时候并不代表脑子在休息,其实很多人睡着了起来之后脑子还是很累的,所以我们给大家去更多的积极推广,通过练习正念的方式,让我们的大脑能够得到真正有效的休息

  主持人:那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我们这个正念它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吗?

  陈亮:正念其实说白了就是让我们活在当下我有个非常简单的例子,我们一般喝水有两种喝法,第一种喝法叫牛饮,就是一顿豪饮到肚子里头,你根本不知道水是什么味道还有一种喝法叫功夫茶,需要一闻二看三品,用你的眼睛鼻子和舌头去尝去感受,而这种喝功夫茶就是正念,只要你带着觉察,你就可以活在当下,只要活在当下,你的睡眠问题都能得到很好解决。

  主持人:那对于即将到来的19年,陈老师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未来的规划呢?

  陈亮:我们准备从2019年开始开一些自己的网课,向更多的普通大众们介绍如何健康的睡眠目前有最新的一个调查结果说90后当中有60%多都失眠,所以我觉得睡眠问题应该是非常普遍的问题,我想通过这样的一个网课教会大家非常简单的方法把这个睡眠问题给解决掉其实睡着睡好很简单,真的不用去吃药或者做一些其他的。

  主持人:那也非常感谢陈老师今天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这一时段的直播就是这样的,感谢您收看,谢谢大家

编辑: 申珅

2018央广母婴盛典专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陈亮

我叫陈亮,来自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现在是我们MBA的项目主任和学术主任,同时还是我们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念学组的委员,我主要是做正念相关的研究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