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2019年度央广网母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母婴峰会以“创新 融合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资深从业者、优秀早幼教教师等,共话母婴行业发展,献策新时代母婴创新融合之路。央广网有幸请到了贝康国际创始人兼CEO向华进行专访。

贝康国际创始人兼CEO向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年央广网母婴峰会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贝康国际创始人兼CEO向华,向总,您好。

  向华: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要恭喜您荣获“2019年度母婴行业领军人物”,接下来请您为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向华:好的,谢谢大家,我是贝康国际的创始人兼CEO向华。我个人的背景其实比较简单,我之前一直都在国外长大,在初二的时候就去了英国,大学在英国牛津读的生物工程系。毕业后,我在香港工作了大概接近10年的时间,主要是做金融投资、海外投资等方面的金融类型的工作,包括帮一些公司做上市,但主要是在医疗健康这个领域的。然后在2017年的时候,回国成立了贝康国际,这是一家专门专注于家庭护理以及母婴护理的一家健康科技类型的公司,到现在也有接近三年的时间了。我非常感谢客户们对我们的支持和信赖。

  主持人:那同样也要再恭喜一下我们圣贝拉荣获了“2019年度卓越品质月子护理品牌”的奖项,接下来就请您再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圣贝拉目前的一个发展情况。

  向华:好的,圣贝拉其实是一家主打奢享情怀的月子会所,在目前来说,应该是国内最高端、最奢华的一个月子会所品牌。在整个贝康集团旗下,现在有两个品牌,一个是最高端的品牌,就是您刚刚提到的圣贝拉;另外我们还有一条线是我们的一个轻奢品牌,主要是服务中产家庭人群。目前我们整个品牌在全国已经有10多家门店了,而且都是直营门店。这个体量其实在细分领域赛道里面,可能是目前这个行业规模最大一个母婴月子会所服务品牌。

  主持人:您作为圣贝拉的创始人兼CEO,那您当时是出于怎样的一个考虑而进入了母婴行业呢?

  向华:其实在创立圣贝拉之前,我一直从事医疗健康方面的投资并购工作,包括很多的医院、专科医院、儿科门诊等等,这些都参与了这个项目的一些投资,所以我个人特别看好母婴护理以及应用和服务在中国未来赛道的成长。从15年到现在为止,其实它每年是一个超过近40%的年复合增长率,所以这个赛道也会出来非常多百亿级别,甚至千亿级别市值的公司。

  其实在17年的时候我就特别看好这个发展,然后进入了赛道。另外在做这个之前,我也了解到很多用户的需求,发现当大家提到月子会所的这段经验时,总会觉得说是一个特别痛苦的经验,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外面,都觉得不是那么舒服,不是那么好的一个体验。我觉得其实挺可悲的,因为中国的女性其实真的是特别不容易,所以我希望我们能给他们体验更好的产品,让妈妈能够对生活有更好的向往。这也是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初衷。

  主持人:刚刚听了您的介绍,您可以说是我们行业的一个创新者,接下来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圣贝拉和其他的月子会所相比,有哪些创新呢?

  向华:其实从整个团队来讲,是非常不一样的。我们算是一家比较具有品牌认知和互联网思维的创业团队。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说下我们的创新。

  第一从品牌上讲,大家过往提到月子会所会觉得比较传统、陈旧,不是特别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喜好。那我们在品牌调性上,打造更加符合90后群体的审美标准,可能会比较极简高奢,比较时尚。比方说像花店中的野兽派,或者是奶茶店中的喜茶,他们和我们一样,是真正抓住了年轻一代的需求痛点,并通过品牌调性传达出我们独特的品牌态度的,客户在外观上可以很明显的区分我们的调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受到90后的客户喜欢的一个很大的原因,首先,我们从品牌调性上就吸引到了他们的注意。

  第二点,我们在整个服务流程中,从线下到线上,任何的服务环节都已经从云端化、数据化的方向去进行整个的运作和精细化运营的把控。其实这对于客户来说,模式符合互联网一代的生活习惯,让一切都变得更加智能、便捷,会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第三点,我们有自己的培训学校,其实现在大部分月子会所的护士都是请的月嫂,有的还不是专业人士。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工作必须要有专业性。所以我们在创业的时候,就做了专门的职业培训学校,在民政局拿到了办学资质。目前我们在全国三个城市有我们办学的一个网点,我们所有的护理人员,都是经过卫校毕业后,在我们专业的培训平台里面进行培训,获得护士资格证和国际ACI母婴护理师资格证,并通过长达3个月的老带新实习才能够去服务妈妈们。我们想通过身体力行的做法,真正为行业打造高标准的服务,去打击行业乱象,为月子行业树立统一标准,让更多家庭享受到更美好的护理服务。这也是我们创业的初衷。

  所以我觉得不管是从品牌调性上,还是整个精细化运营跟数据结合的部分,以及护理的人员的培训方面,都跟目前的月子行业状态有非常大的区别。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圣贝拉主打的是“艺术疗养月子中心”这个概念,您能和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个概念的具体内容吗?

  向华:其实在创立品牌的时候,我们发现中国其实有40%的产妇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所以我们觉得在月子会所,不仅仅是解决一个生理上的一个需求,因为生理上的需求是必须要做好的。其实我们更应该关心妈妈们心理上的变化,就是她在坐月子这个过程中,对于一个女孩变成一个女人这样一个心理的转变,所以我们首创了艺术疗养的部分。艺术疗养的操作简单来说是,妈妈每天早上起来,我们会给她播她喜欢类型的音乐,比方像古典音乐、交响音乐等等,然后给她去讲解,为什么会去创作这样子的一个音乐的类型,为什么这些音乐能让你听完之后觉得特别的开心,让你的宝宝也觉得特别的安心,这是早上的部分。

  中午会给她看很多艺术类型的视频,以及我们研发的一些课程的内容,包括从时尚、色彩的角度等等,让她去了解作为一个女性,对于很多艺术品是如何产生共鸣的。晚上的时候我们也会给我们的妈妈提供一个为你读诗的环节,用富有磁性的男性声音,给妈妈、宝宝去读诗,可以是外国的趣事,也可以是中国的唐诗宋词。通过这种方式让宝宝更安心的入眠,妈妈也会在入眠时潜移默化得到一个熏陶。

  现在我们对下一代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都是希望下一代可以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但我觉得只有当妈妈自己变强大了,自己懂得的时候,才有可能把这样的理念灌输给你的下一代。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一段时间里,能够让妈妈对艺术、对于美有更好的熏陶,那么也可以让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去体会、领悟这些生活中的美好。

  主持人: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很有艺术氛围的月子中心当中,我们新生的宝宝会在这里得到更好的艺术初体验。2020年即将到来了,在新的一年里,您对于自己或者说我们圣贝拉有哪些新的规划?

  向华:2020年应该算是我们品牌全面布局的一年,因为我们在经过两到三年的沉淀过程当中,我们已经积累了非常好的一个运营体系,以及整个护理培训的体系等等,已经有一套非常好的管理方式了。所以在2020年希望大家能在全国所有一二线城市都看到我们圣贝拉或BabyBELLA的品牌直营店。我们希望2020年的时候,这个品牌能成为一个国民品牌,即便你不坐月子,不生小孩,你也会知道这个品牌以及这个品牌能够给家庭赋予价值的体现。在2020年,希望这个品牌能够更加渗透到大家的生活当中,希望所有女性都能被圣贝拉的态度所感染。

  主持人:再次感谢向总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么多精彩的分享,也希望有更多的准妈妈可以在圣贝拉得到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向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