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12月26日,2019年度央广网母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创新 融合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资深从业者、优秀早幼教教师等共话母婴行业发展,献策新时代母婴创新融合之路。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

  母婴峰会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玲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超等悉数出席,针对儿童安全用药、母婴妇幼保健以及国内乳制品等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及看法。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在主旨发言中讲到,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儿童安全用药也是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目前我国儿童用药还存在着安全意识薄弱、市场不规范、品种数量少、药物不良反应率高等问题。有数字显示,中国0到14岁的人口占全国的16.6%,但儿童患病的比例占总患病人数的20%。由于儿童专用药品不足,很多孩子在服药的时候被当成了成人的缩小版。用药基本靠猜,用量基本靠掰,这就是儿童在家庭用药时的现状。

  他提到,近年来各部门高度重视儿童用药的发展,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鼓励支持研制儿童用药,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8月26日,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对儿童用药品问题作了重点表述:国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儿童用药品的研制和创新,支持开发符合儿童生理特征的儿童用药品新品种、剂型和规格,对儿童用药品予以优先审评审批。法律有了规定,如何落地,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细化。

  同时,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儿童安全用药分会,近年来围绕儿童用药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开展了14项课题研究。通过问卷调查、专家座谈等形式,收集信息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已经发布了部分调研成果;二是开展国际交流,通过举办国际论坛和组织国外考察了解学习国外在儿童用药方面先进经验;三是开展科普宣传,通过进社区、进学校,传播儿童用药安全知识,增强公众对儿童用药的安全意识。

  未来,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儿童安全用药分会下一步还将就儿童用药的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提出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