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2019年度央广网母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母婴峰会以“创新 融合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资深从业者、优秀早幼教教师等,共话母婴行业发展,献策新时代母婴创新融合之路。央广网有幸请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学组委员陈亮进行专访。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学组委员陈亮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9年央广网母婴盛典的直播间,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正念学组委员陈亮,陈老师,您好,首先请您和我们网友打个招呼,做一个简单自我介绍。

  陈亮: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陈亮,来自于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我主要做正念的研究,自己也练习正念。正念是什么?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或者偶尔听说过,正念简单一点讲,就是让我们心理保持健康的一种大脑练习的方法。

  主持人:您从慧商的角度是如何去理解儿童教育的呢?

  陈亮:是这样子的,我自己提出了慧商这个理论,我们先讲一下慧商是什么,然后再来理解一下,如何去帮助我们去更好的看待儿童教育。我们经常讲智慧,但实际上智和慧是两个字,代表两个不同的意思。那么我们把智拆开来看,上面是知识,下面是日。它对应的学习方法,《道德经》里面其实已经讲了,叫‘为学日益’,也就说每天积累一点知识,就是提升智商。然后我们把慧这个字再拆开来看,下面是心,中间是一个像扫地的扫帚,上面两个丰代表心中的杂草,但心中不可能有杂草,实际上是心中的杂念。所以慧的意思是扫除心中杂念。它对应《道德经》的一句话叫做‘为道日损’,也就说我每一天要扫除心中杂念,才能逐渐地提升慧。我们经常所说的,希望有稳定的心理素质,有良好的洞察力,这种同理心和创造力等等都跟慧商相关,这就是我提出的慧商概念。那么慧商如何跟我们的儿童教育结合起来,你就会发现,如果拿智商和慧商去看我们现在大部分儿童的教育,你会发现我们现在大部分家长更加侧重的是智商,而慧商很少关注。因为慧商很少,所以你可以看到儿童随着他年龄增长,现在小学生甚至初中生都已经开始有一些心理亚健康的情况,比如说特别容易焦虑,学习专注力比较差,甚至一些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更容易出现一些忧郁和抑郁的症状。这些实际上就是慧商比较低的原因造成的,那么我们看焦虑是什么?焦虑是担心将要发生的事情,我hold不住,或者没有足够的信心承受害怕出现的结果。实际上这就是心中有太多的杂念,心在想将要发生的事情,这就是杂念很多,那么慧商就要求扫出心中杂念,一直好好的活在当下,我们就能够有很好的觉察力、洞察力和创造力。所以我提出慧商,和儿童教育结合起来,我们的家长不仅要注重我们的智商,小朋友的智商,更要注重慧商,为什么说慧商很重要?我举一个例子,最近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的一个副教授写了一篇文章,内容是空心病流行,他发现了有很大比例的人是学习成绩很好,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习,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或者意义是什么,这就叫空心病。而由于空心病逐渐会开始带来抑郁。所以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在慧商上没有足够的提升。而慧商高的人,他会愿意倾听自己的内心,寻找自己这一辈子的人生目标或者人生使命,而当你一旦了解了这些,空心病就不存在了。

  主持人:刚刚陈教授的分享非常的精彩,让我们懂了很多的知识。近年来儿童教育也是备受家长关注的,能否结合您多年的教育经验,和我们分享一下,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应该如何去建立和孩子之间的这种关系?

  陈亮:我觉得家长在跟孩子交往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冲突。比如家长总是对孩子生气,或者对他抓狂等等。其实我们从心理的角度来看,实际上是因为家长在跟小孩的交往过中,内心中有很多的期望。比如说一个很简单的题目,他觉得按照我的理解,你应该教两三遍就能学会的,但实际上不是,我们要结合到很多情况,第一小孩子是因为初学,他有很多理解上的问题,他不理解就不会做。另外一个,当家长在训小朋友的时候,小朋友这个时候是有负面情绪的,他有恐惧和害怕,而当人在这种负面情绪下学习力或专注力是非常低的。所以这个时候小孩子怎么可能去学好?还有家长对于小朋友其实有很多期望的,比如说你应该在班级里学习成绩排在第一第二,发现小孩子的成绩实际上远落后于你的期望,你就会有负面情绪流露出来,这就是期望。所以我觉得家长应先放下心中的期望,多活在当下,去觉察你的孩子,你的孩子当下是什么状态。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当你有了这种活在当下的思想,就能带来平衡的心态。然后跟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我们常说小孩子是恶魔与天使的化身,实际上如果你能够放下你的期望,而一直带着觉察去看你的孩子,就会发现你的孩子是特别的,是一个天使。

  主持人:2020年即将到来了,在新的一年里您有哪些规划和展望?

  陈亮:第一个希望能够在研发上面有进一步的推进,因为我们用高科技的设备去测量脑波,现在能够通过三分钟的脑波识别出很多的指标。例如我们的睡眠质量、焦虑、还有心理免疫力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明白人的意识层面的作用机制是什么,然后进一步提升这些模型的准确度。第二个就是我们期望能够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实际的领域,帮助到家长,帮助到孩子,让家长能够平心静气,小朋友能够更加快乐健康的成长。

  主持人:再次感谢陈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分享,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