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26日,2019年度央广网母婴峰会在京举行。本次峰会以“创新 融合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行业资深从业者、优秀早幼教教师等,共话母婴行业发展,献策新时代母婴创新融合之路。

  母婴峰会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玲、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超等悉数出席,针对儿童安全用药、母婴妇幼保健以及国内乳制品等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发表自己的观点及看法。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刘超在发言中讲到,母婴产品中婴幼儿配方乳粉是重要的产品,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国家民族的未来,一直以来为政府、社会、消费者所关注。

  “2019年,国家发改委联合工信部、农业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品提升方案》,提出大力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提升品牌培育的行动计划,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逐步稳定,更好的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己水平稳定在60%以上,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品质稳步提升,消费者的信心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刘超表示。

  婴配粉质量安全继续领先

  我国生鲜原料乳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7%以上,规模牧场的生鲜乳的营养指标也在逐年提升,生鲜乳指标越来越好。乳制品好取决于我们生鲜乳、原料乳的好坏,是我们生产优质乳制品的基础。2018年全国生鲜乳抽检合格表明,乳脂肪平均值达到了3.84,乳蛋白抽检合格率为3.25,这已经比2012年提高了0.08个百分点,高出国家标准0.45个百分点。我们现在生鲜乳中的脂肪和乳蛋白的平均值已经达到了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水平。

  婴配粉质量合格率居行业之首

  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检的婴配粉的批次为十个批次,抽检的产品样品是2546个批次,一共抽了十次,是2546个批次,合格是2540个批次,合格率达到了99.8%。这里面有几个月已经连续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合格率为100%,全年达到99.8%。2019年一季度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共抽检1534个批次,其中合格是1532个批次,样品合格率达到了99.9%,在全国32大类食品抽检合格率处于领先地位。

  品牌引领强,监督管理更加严格

  刘超在发言中提到,国产婴配粉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大品牌表现突出。伊利、飞鹤、君乐宝、雅士利、贝因美等品牌深入人心,按国产婴配粉的销量计算已经达到市场的70%以上。

  相对于其他有些发达国家比,刘超表示,我国婴配粉标准更严格;准入、监管体系也更严格;奶源质量、配方要求更高;技术装备更先进;企业要求达到医药级的水平生产婴配粉。

  最后刘超讲到,我国婴配粉市场质量稳定,品牌可信,产品创新、品种齐全。中国宝宝不用再出国门就可以选择优秀、优质、安全的食粮,让我们以品质守护未来,以品质践行社会责任,以品质振兴中国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