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儿童用药高峰论坛 > 焦点文字

央广网

张建民:儿童药物应用研究需多方协作 满足儿童需求

2015-10-23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首儿药厂研发中心主任张建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10月23日9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北京市少工委联合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

  谈及儿童药物应用现状及研究问题,北京首儿药厂研发中心主任张建民现场分享了众多药品技术前沿的信息,他指出儿科医疗研究一定要结合临床,需要多个部门,多个研究方向通力协作,满足千千万万的儿童需求,使儿童有更多更适宜的产品使用。

  首先,儿科药品现状需求很多,一个人口奇数大应该在2.2亿左右,那么今后将迎来一个婴儿期高峰,那么巨大的儿童奇数高患病率,那么国内的儿科药品市场在2008年达到350亿元,那么预计到今年,2015年将超过1000亿元,那么这是一个现状,大家可以看到,那么到今年我们应该能达到全球儿童用药市场可以达到650亿美元。这是我国的儿童市场一个规模。那么我们儿童市场,儿童用药保持较稳定的增长趋势,待增长趋势平稳,到2008年我们的规模到606.5亿元。那么到2015年我们的规模应该到1208亿元。

  很多的适合儿童的剂型里面没有儿童用药,儿童用药的剂型的选择,儿童用药的剂型,除了归结为一般的选择之外,一定要考虑儿童的应用,尽量可以掌握,而且家长通过说明书可以准确了解安全的合理的使用,从药效和理化方面都要配制合理,最后还有多样性、美观。可以看到实际上我们的剂型在患儿父母、儿科医生这个剂型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五角之中的一角,WHO定义适宜儿童的剂型,但是我们国内的剂型相对比较缺的,我们看看欧盟的适应儿童剂型,因为儿科、儿童它从早产儿、新生儿很多基因,那么在新生儿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绿色是比较适宜的,在早产儿的里面,我们大部分的片剂等都是没有的,但是恰恰相反我们的市场,我们的供给药都是颗粒剂、片剂、胶囊等等。

  我国各方面重视到儿科药品的缺乏,尤其是去年,我们六部委发布了保障儿童用药的意见,这应该说这是我们近几年来,最大对儿童用药最大支持的文件,如果说这个文件落实到位以后,基本上可以解决我们的儿童药的问题。正如王主任说的,受到很多的现行法律的制约,很多的约束,至少我们这个文件发布一年多来,并没有一直在获益。比如说它这个文件非常好,从审批、保障供应,那么完善体系等等强化监督等等配送,这里面明确提出来,要加大儿科中成药和中药院内制取研发力度,所以说我们要保障儿童用药,首先要建立一个专业的儿童用药的研发机构和人才队伍,那么我们的首儿药厂,我们对儿童药的研究思路,丰富剂型、完善规格,儿童用药在目前的价格来说,它就是剂量和规格的问题,那么有了剂型有了规格,要进行的国外药物的国产化工作,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儿童药物的研发工作这是我们目前要做的工作。

  保证儿童药方面,首先要有组织有五有人开发,刚才我们的临床实验,我们的企业里面,我们的机构里面一定要开发儿童药,我们要结合我们的儿研所和儿童药厂,我们攻坚一个转化路径,就是把临床好的方剂和成果,把实验室好的研究工序实实在在成为产品能让儿童相应,我们就搭建一个基于临床的特色的制剂的路径,搭建医药转换的医疗平台,把临床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从医生的需求文化的设想等等联系起来。

  第一个,儿童用药刚才提到是60多个剂型和剂量问题,那么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平台,对儿童的剂量改造的平台。

  第二个,儿童用药的平台,现在的观念是良药苦口利于病,但是现在的观点,做的儿童药一定好吃,好看。第三个是经皮给药技术平台,这个是唯一适合各个儿童,各个年龄段的方式,我们的经皮给药研究很多。第四个我们搭建一个方剂筛选的技术平台,我们做一个产品转化一个。要研究对应,要搭建中试研究技术平台,那么在国内确实投入,在中试投资方面很不足。小实验室研究、中试研究中产投入是1比10比100的关系,在我们的国内是1比0.7比100的关系,所以我们的国家在中试方面投入非常少,所以我们要搭建一个专门适合药品研究的平台,

  最后一个,临床药效评价平台。我们要搭建一个技术平台,构建体系,把儿童药品开发一定从地方利用起来,开发儿童产品,结合我们的平台建设,结合我们的科研课题,共同研究更多的儿童产品。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儿童;用药;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现场讨论“互联网+与儿童安全用药”

10月23日9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北京市少工委联合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

2015-10-23 12:00:00

2015儿童安全用药颁奖典礼 多位同学荣获知识竞赛小标兵

2015-10-23 11:54:00

何淑旺:儿童用药短缺问题儿童用药发展提供机遇

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发总监何淑旺作题为《儿童用药行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2015-10-23 10: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