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儿童用药高峰论坛 > 焦点文字

央广网

何淑旺:儿童用药短缺问题儿童用药发展提供机遇

2015-10-23 10:53:00 来源:央广网

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发总监何淑旺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10月23日9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北京市少工委联合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研发总监何淑旺作题为《儿童用药行业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他指出,目前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儿童的情况占总人口比例16.6%。人口基数是2.2亿人,根据目前世界上儿童的排名我们国内可能排在第二位,印度第一位,印度2010年这个儿童人口可能是3.87亿左右。在2005年到2010年期间,我国儿童的每年是有一个上升的趋势,而且患者占总患者的20%左右。这些刚才专家已经说的很详细了,我就不在这儿说了。另外我想说一下儿童用药的顺应性,可能在座的小朋友对吃药有一些比较直观的看法,这是2013年南方所对0到8岁儿童的患者家长,大概3千多患者家长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用药排在第一位的是,儿童药口感不好,儿童不爱吃,这一点看起来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但是而且的顺应性问题对而且的安全性起到很关键性的作用,家长会强制服用,或者强制灌输的做法,这样很容易造成儿童的窒息。

  谈及量身定制儿童用药的问题,有三点建议。第一,对于我国目前儿童用药存在的一些季节、规格、口感包括临床信息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工作。第二,对国外已经上市的儿童食用方面药物做一些研究工作,第三,做一些原始创新。因为口感的问题,可能导致一些非疾病引起的不良反应,对于专业药物来说的话,它因为针对儿童不同年龄,不同心理需求,设立了专用药物,它使用过程方中,对生活方式影响小,便于运输携带等优点,所以我们觉得非专用药物对儿童的安全性影响比较大。也呼吁大家要使用儿童专业药物,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来说的话,也研制儿童专用药物。

  从2011年到现在,我们国家对而且用药越来越重视,刚才王主任和张主任已经说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的法被,2011年六部委联合下发的保障儿童用药的意见,质量监管、全程引导都进行了一些详细的要求。2015年医药政策的大年,在这些年当中,我们医药行业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有4项内容和儿童用药是相关的,第一,就是国务院7号文,卫计委70号文,这是针对儿童纲领性的文章,在这个文件里面,对儿童在招标过程当中的要求进行了比较明确的规定。第三就是7月31号国家总局发布140号文对解决药品注册信息文化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对儿童药品加快审批,对儿童的规格和剂型技术特殊的照顾。

  今年3月份卫计委成立了儿童专业委员会,主要也是对这个29号文一个重要的举措,在这个儿童制药企业行业内在5月份成立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儿童用药专业委员会,成立的主要目的让儿童制药企业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共同在生产方面解决儿童用药的问题。也被推举为主任委员单位。另外我们对于以后儿童用药的市场进行一个展望。可以说儿童用药的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需求比较旺盛,第一个儿童用药的市场目前来说的话,我们人均药品消费金额不到美国的1/10,第二个儿童用药短缺问题,为儿童用药发展提供了机遇。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儿童;安全;用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现场讨论“互联网+与儿童安全用药”

10月23日9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北京市少工委联合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

2015-10-23 12:00:00

2015儿童安全用药颁奖典礼 多位同学荣获知识竞赛小标兵

2015-10-23 11:54:00

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举行 呼吁共同关注儿童用药安全

10月23日9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团委、北京市少工委联合指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主办的2015儿童安全用药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举行。本次论坛围绕2015“全国安全用药”活动宗旨,以“指导、关注、责任”为主题,旨在倡导对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关注,提高全社会对儿童安全用药的指导,搭建儿童医药产业发展的权威传播平台。

2015-10-23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