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食药监:全方位构建乳品安全监管“防火墙”

2016-12-23 10: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老百姓的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和乳制品这些生活必需品,尤其是由于乳制品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更是被广大消费者所关注。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的指导下,中国乳业巡礼新闻采访团深入各大企业采访,用多媒体的视角为各位网友展现了企业生产一线真实的情况。除了企业对质量的严格把控,乳业振兴的背后还有一大批默默奉献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为我们舌尖上的安全构起了严格的防线。中国乳业巡礼采访报道团近日来到了位于世界黄金奶源带的内蒙古自治区,从政府监管的视角带您了解乳业振兴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网友放心消费。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杨玺局长。

 

 

央广网记者方永磊采访内蒙古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玺

  主持人:内蒙古是我们国家乳制品的主产区,食药监管部门有哪些措施加强对乳业的监管,来推动我国乳业标准的提升?

  杨玺: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食品药品安全高度重视,总书记提出“四个最严”的要求,总理提出要用重典、出重拳、下快手的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比方说在监管体制改革,执法力量的配备,检验检测能力的提升,基层基础建设,社会共治等各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的乳业大区,每年生产的生鲜乳产量在800万吨左右,在全国居第一位,占全国总量的22%;乳制品产量每年290多万吨,占全国的11%,居全国第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乳制品的监管高度重视,要求食药监管部门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肩负重任,来确保安全。食药监管部门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各项规定要求,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从严监管、有效监管。具体来讲,一是制定制度规范。我们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监管指南,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监管来保证产品的安全。第二就是用全新的监管方式,借用审计的方式进行体系性检查。第三就是实行风险管控,通过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来保证企业产品的质量安全。第四就是推动婴幼儿乳粉进药店销售,借此严格把好销售关。通过这些新措施、新办法来确保我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的质量安全。到目前为止,在国家的监督抽检中,像伊利、蒙牛这样的产品,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全部合格,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主持人:内蒙古有悠久的草原文化,也有丰富的少数民族奶食品,食药监管部门有哪些因地制宜的措施来规范民族奶食品的发展,保护少数民族饮食文化的传承?

  杨玺:内蒙古自治区是我们国家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蒙古族的人口有450多万,他们有自己的传统饮食习惯,我们要尊重这种习惯,还要传承和弘扬蒙古族特有的饮食文化。传统奶食品是食药监管部门的重点,采取了很多措施。第一,制定、修订传统奶食品相关标准来加强监管。我们配合自治区卫生计生行政管理部门,对民族奶食品的地方标准加强了制定和修订工作,目前像奶皮子、奶豆腐、奶茶粉、炒米等传统食品的标准有十几项。第二就是把传统食品的生产加工纳入生产许可管理的范围,以确保原料进货、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以此保证民族传统饮食品的安全和健康消费。

  主持人:“三小”(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一直是食药监管的难点,随着消费者饮食习惯的改变,在内蒙古也出现了很多鲜奶吧,食药监管部门如何对这些鲜奶吧进行监管?

  杨玺:对三小企业的监管一直是食药监管部门的一个难点,也是重点。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近年来,新兴消费业态出现,像全区出现的很多鲜奶吧。所谓“鲜奶吧”,就是以生鲜乳为原料,通过杀菌、发酵,生产的一种发酵乳。针对这种新业态,我们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鲜奶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包括原料购进、生产加工、运输环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等等,一共17条。通过制定这种制度规范,来促进新兴业态的健康规范发展。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的鲜奶吧有90家,可以说遍布各个盟市。地方政府和地方的食药监管部门对鲜奶吧的监督管理也非常重视,实施的管理办法包括:第一,加强日常检查;第二,加强产品的检验检测;第三,对加工工艺、原料购进、人员的健康管理从严监管。以此保证鲜奶吧产品质量安全,让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乳业巡礼;伊利;蒙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