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质量安全渗透到从土地到奶瓶的每个链条 飞鹤乳业的立足之道

2017-02-04 17:52:0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社记者梁冬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年销售额68亿元,高端产品增长超过80%,品牌位列国产婴幼儿奶粉前列——这是飞鹤乳业2016年交出的答卷。在全国乳粉行业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一个10多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东北乳品企业何以从默默无闻奔跑到举足轻重的行业领跑者?

  春节期间,记者走进飞鹤乳业。

  坚持以“全产业链”经营的标准化牧场饲养,淘汰传统散养,从饲料种植到产品销售各环节进行质量跟踪,是飞鹤乳业多年的坚持。正是这种坚持,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产品质量安全是企业的生命,要渗透到全产业的每个链条中。”飞鹤乳业总裁助理魏静说。

  魏静所说的“全产业链”指的是乳品从“土地”到“奶瓶”的全部生产流通环节。记者采访发现,为全面保障奶品质量,飞鹤从产业链最前端的饲料种植开始抓起,与专业农业公司合作,种植了青储玉米和紫花苜蓿,以保证饲料环节的安全。

  为从源头掌控产品安全,飞鹤将饲草饲料环节纳入全产业链。他们与黑龙江省一家大型农产品种植企业联手,在绿色农场专门从事饲草种植和饲料加工,所有作物均执行绿色标准。飞鹤专属农场经营者介绍,农场种植的牧草全部使用由飞鹤牧场奶牛粪便制成的有机肥料,也可有效杜绝农药残留。目前农业总种植面积达30万亩,可满足大部分飞鹤专属牧场的奶牛饮食需求。

  饲料解决了“自给自足”,还要建设可控的养殖基地。近年,随着消费者对奶制品安全的高度关注,我国奶农传统的散养方式越来越显出弊端:采取一家一户订单饲养,从养牛散户收奶加工,产品质量不稳定、不可控。飞鹤乳业将奶牛养殖纳入产业链中,打造专属牧场,进而带动中小合作社牧场发展,较好地实现了对奶源质量的控制。

  记者在黑龙江克东瑞信达原生态牧场看到,上万头奶牛被分配在10多个牛舍中集中饲养,紫花苜蓿等营养饲料和青储饲料都在专门储存窖中存放,200多头奶牛同时榨奶的场面蔚为壮观。

  按照牧场的免疫规定,记者只能在参观大厅“隔窗看牛”。据介绍,这个牧场是奶源建设的重要环节,奶牛在牧场内集中饲养、统一配料、机械榨奶、科学配种,整个过程全部由电脑和机械自动完成。榨出的牛奶由专用设备直接运到加工车间,牛奶从榨取到制成品是在全封闭状态下完成的。

  据介绍,飞鹤现有的8座专属牧场均位于北纬47°,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和奶牛带,牧场引进经过严格检疫的澳大利亚进口荷斯坦奶牛,通过规模化饲养,不仅乳品质量实现了标准化,产奶量也大幅提高,平均每头年产达到9吨多,是散养奶牛的两倍。

  原生态牧场不仅提高了原奶品质还提升了当地奶牛规模化水平。在飞鹤乳业生产基地——黑龙江省克东县,当地将全县的养牛户整合成数十个小型牧场,每个牧场养牛都在200头以上,采购先进的榨奶设备,养殖步入标准化。为适应规模化养殖的需要,克东县转变了重数量不重质量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标准高、质量把控好的家庭小型牧场。

  魏静说,从农业种植、奶牛养殖、鲜奶加工、制粉配方,飞鹤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并始终将各环节控制在自己手中,形成了安全、营养、健康的奶粉全产业链,这种全产业链模式不仅能够保障更安全的奶源,也为市场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完)

编辑: 申珅
关键词: 飞鹤,土地,奶瓶,质量安全,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