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2016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 守望者

央广网

张敬波

2016-09-26 08:46:00 来源:央广网

  张敬波,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食品检验工作。该同志勤奋好学,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食品检验岗位上工作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十年如一日。   

  1.勤钻研,苦练功,做食品安全卫士

  工作中,他主动参加各种能力比对和学术交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绝不放过一个细微环节,发现检验问题一查到底,抓住一切可以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机会。他坚持每天查阅国内外文献,始终关注检验技术发展。

  正是他的职业敏锐性和钻研不懈,在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事件中表现出色。多次在农产品检验工作中发现检验计划外的农药,在加工食品中发现添加剂等不安全因素。 “毒豇豆”、“毒生姜”事件后,他针对大连市场销售的相关蔬菜进行风险监测,在日常检测工作中增加了对农药的风险监测预警,多次在蔬菜中发现杀菌剂、杀虫剂等农药残留为监管部门制定食品风险监测提供了依据和线索。“塑化剂事件”爆发后,他带领同事们在最短的时间里针对不同样品建立了不同的处理方法,及时、准确地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检验任务。依靠过硬的基本功和专注投入,他已成为检验领域的食品安全卫士。

  2. 苦钻研,勇创新,成行业检验专家

  该同志始终坚持“科技兴检,科技强检”的理念,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科研创新工作,先后参与完成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在“PVC保鲜膜中己二酸二异壬酯的测定-气相色谱法”国标关键环节,成功制备了模拟保鲜膜阳性样品。主持在“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中溶剂残留量的检测-顶空气相色谱法”项目的方法验证,由此建立的检测方法能为我国大多数企业和检测机构所使用,为企业自控和行业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国家食药总局“全国保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技术研究”项目中,他负责增塑剂类污染物的检测方法研究。国家质检总局“乳制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中风险识别及控制研究” 负责增塑剂污染物的监测。

  他积极采用和推广国际上先进检测方法,大幅提升工作效能。他注重检验方法的改进,制定了“调味品中氯丙醇的测定-气相色谱/质谱法”等多个实验室自制方法。他总结工作成果并形成科技论文,近几年先后在《理化检验-化学分册》、《中国乳品工业》等中文核心期刊、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3. 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为爱岗敬业楷模

  食品检验工作时限要求特别严格,他经常加班加点,遇到紧急情况时,更经常通宵工作,参加工作以来每年加班500小时以上,相当每年比别人多工作了近70天。“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内还没有任何标准作为参考依据,他和同事一起连续加班3个通宵,开发方法,并以最快的速度对本地乳制品和包装进行检验。他全程参与本地乳制品、原料、包装的监测,常常加班至凌晨,持续近一个月。牙膏“二甘醇事件”、“一滴香事件”亦是如此,他带领同事们连夜开展工作,积累了第一手的资料。

  “舍小家,顾大家”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常常因为工作春节假期不能回家尽孝,婚宴前一个小时还在实验室忙着手中的紧急任务,女儿出生后仅三天就因工作需要返回岗位。但他看来,食品检验的岗位维系着更多家庭的安全和幸福,自己的肩膀上有着这样一份沉甸甸的职责,那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4. 严要求,注心血,带战斗检验团队

  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始终坚持“每个检验数据都能经得起法庭的考验”的工作原则,在工作中严把质量关,保证了该部门从未出现过检验数据准确性错误。

  在检验人才培养方面,他投入大量精力。工作中他经常从专业知识、工作经验、行业进展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尤其注重提升新员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针对性的训练,新员工逐渐成长起来,独当一面。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气相室从一个普通的科室成长为一个极具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现已成为大连市流通领域农产品安全监测检验工作的主力科室,2015年完成检验7160批次样品,近11000个参数。

  张敬波同志平时不善言辞,但工作中的满腔热忱和默默耕耘是他对工作和岗位的最好的表达。他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成为我市食品检验事业的发展之路上的一块坚实的基石。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15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姬:岁月打磨出万种风情

2016-09-07 17:46:00

欧阳娜娜带病赴日宣传新作 节目直播现场呕吐

欧阳娜娜带病赴日宣传新作 节目直播现场呕吐,《15》获肯定,登上日本公信古典榜第2名,入围大陆华语金曲奖最佳古典专辑,与偶像马友友竞争,她感动说:“从小听马友友的大提琴长大,与偶像一同入围非常荣幸。傅娟进一步解释,在申请“在家自学”方案后,娜娜还得提出学习报告,每年回台经委员审核通过后,才能拿到毕业证书。

2016-04-27 1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