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晚8点,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下简称:分会)成立大会在美丽的杭州隆重举行。在“健康中国战略”大背景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等系列国家政策指引下,分会将对推进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及全民健康具有深远意义。

  “为了响应我国的'健康中国'战略,帮助食品生产企业顺利转型,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应运而生,以构建产业的闭环,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造福人民大众。在此次的分会成立大会之际,筹备组还将同期组织召开‘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召集广大专家、学者学习相关的国家方针政策,探讨行业现状及最新发展趋势。”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窦熙照会长在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一语道出分会成立的使命及工作。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窦熙照会长、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贾建平、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玉普到场宣读批复文件并主持大会。分会领导、各成员单位代表四十余人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始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贾建平宣读了“关于成立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的批复”文件,并由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筹备组副组长容毅介绍了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筹备情况。
  随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玉普主持完成分会理事会成员的选举。在通过无记名选举投票方式,候选人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后,参会成员有序高效地完成了投票和选票结果统计的过程。最后,分会常务副会长由霍军生当选,刘文、仲伟鉴、张艳、张永慧、曾果当选分会副会长,白云昇受任为分会秘书长。
  当选的副会长和秘书长接受了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窦熙照会长、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玉普颁发的证书,霍军生副会长接受了窦熙照会长为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颁发的匾牌。
  ▲ 白云昇(左)、窦熙照(右)
  霍军生副会长为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成立致辞(全文附后),重点介绍了分会的办会宗旨、领导层背景、副会长单位、计划开展的活动以及战略目标。
  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的办会宗旨是以医疗卫生健康和食品安全营养政策与技术引导和促进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以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充分满足和保障国民健康需求。
  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领导层主要来自于食品安全营养相关部门的业务机构及其专家。副会长单位主要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农业部食品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协会。会员主要有医学、营养、食品安全、中医药与食养、农业、药学、体育、食品科学、食品检验、法律、新闻等领域的国内外技术机构和专家,国内外优秀农业生产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企业。
  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将依据《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国务院健康中国行动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国民营养计划》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法律法规,为发展我国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主要开展以下活动:建立我国食品与营养健康科学与政策研究专家智库;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订调研;承担政府委托,研究起草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标准和管理政策;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培训,向企业提供相关政策和技术咨询;向会员企业提供食品检验的优质服务和技术指导;组织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指导会员企业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组织产品和技术展示展览;在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和专家评价的基础上,向相关机构、企业和人群推荐会员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普法教育,加强会员企业自律管理,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
  会后到场嘉宾、专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张永慧(左一)、贾建平(左二)、仲伟鉴(左三)、霍军生(左四)、窦熙照(中)、吴玉普(右四)、刘文(右三)、白云昇(右二)、容毅(右一)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成立致辞
  尊敬的窦熙照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参会代表: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窦熙照会长刚刚宣布,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经过认真、细致、紧张的前期筹备,经过庄重、严肃、民主的选举,于今晚正式成立!在此,对协会领导、各成员单位及筹备组为分会成立所做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的副会长单位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农业部食品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北京市糖尿病防治协会。来自国家食品安全与营养专业的领导、学者与专家组成分会工作班子,并承担分会的工作组织实施。
  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的办会宗旨是以营养健康政策与技术引导和促进食品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以食品营养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充分满足国民健康需求。分会将按照分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会员要求和入会申办程序等各项要求开展工作。分会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和法规,开展以下工作:建立我国食品与营养健康科学与政策研究专家智库;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订调研;承担政府委托,研究起草食品安全与营养相关标准和管理政策;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培训,向企业提供相关政策和技术咨询;向会员企业提供食品检验的优质服务和技术指导;组织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指导会员企业产品研发与市场推广;组织产品和技术展示展览;在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和专家评价的基础上,向相关机构、企业和人群推荐会员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普法教育,加强会员企业自律管理,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中包括: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明确要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2015年到2020年超过8万亿,2030年达到16万亿。“国民营养计划”将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列为实施策略,要求加大力度推进营养型优质食用农产品生产;规范指导满足不同需求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规范指导满足不同需求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开展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的示范推广;强化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力度;加快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健康产业已纳入国家规划的战略目标。
  我国的营养健康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健康产业规模达到GDP的6%,然而与主要发到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我国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基础薄弱、核心技术不足、居民健康意识低下,营养健康产品和服务水平亟待提高。同时居民营养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形式严峻,营养结构性失衡导致的隐形饥饿、超重肥胖和慢性疾病普遍存在,呈现增长性高发态势,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给居民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
  国内外营养与健康改善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坚持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是推动营养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有效方法。建立起政府与产业间的联通和桥梁,搭建政、产、学、研协作平台和交流机制是推动营养健康产业政策标准发展、促进技术产品创新转化、持续企业市场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今后,政府将不断加强食品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建立起从国家到地方由医生、营养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为主的宣教体系,将从上至下在全国范围内以各种形式展开广泛持久的宣教活动,培养消费者健康的消费和膳食行为,一种以健康为导向的市场模式将不断形成。正是在这个社会环境和背景条件下,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高瞻远瞩,成立了由卫生健康专家和企业共同组成的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分会,建立起卫生健康专家和食品产业互动的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工作平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光荣的责任。我们坚信,在政府和协会领导下,在各会长和会员单位支持下,与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抓住发展21世纪以人为本,以营养健康为先的历史机遇、勇于开拓和创新,努力发掘资源、践行合作共赢、认真做好服务,大力推进食品与营养健康产业发展,为实现国家食品与营养健康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