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 “湖南假奶粉”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时隔十几年再次出现的“大头娃娃”令广大家长愤怒的同时又充满了担忧。这次“假奶粉”事件是以“固体饮料”替代“特医奶粉”。为了盈利,不良商家的花式翻新,让宝宝们的安全处于无法保证的境地,奶粉安全问题再次敲响警钟。甄选婴幼儿食品的同时,家长也应更多地去了解特医食品的相关内容,抛开网络上商家对于奶粉的宣传,今天我们从多角度讲述特医食品与宝宝健康。

  首先来谈谈婴儿配方奶粉。婴儿配方奶粉作为母乳的有效替代品,其配方可模仿母乳的营养成分,必须包括适量的水,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奶粉按照形式可分为三种:粉末,最便宜的婴儿配方食品,必须在喂养前与水混合,也是目前市面上最为常见的形式;液体:必须与适量的水混合的浓缩液体;即食:不需要混合,可直接食用的婴儿配方奶液,也是三者中最贵的一种。
  按照不同的基质配方奶粉又可分为:牛乳、大豆、大米三种不同基质的配方奶粉,其中较为常见的是乳基和豆基奶粉。
  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的1段,2段,3段则是按照婴幼儿年龄区分,其中,婴儿配方乳(奶)粉:适于0-6月龄正常婴儿食用,标为“1段”,较大婴儿配方乳(奶)粉:适于6-12月龄较大婴儿食用,标为“2段”,幼儿配方乳(奶)粉:适于12-36月龄幼儿食用,标为“3段”。
  配方奶粉因为其应用的特殊性,其生产要求相对于其他食品也更严格。例如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绝对不要给婴儿喂食未改性的牛乳,也不建议婴儿食用未改性的山羊乳;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规定向婴儿配方食品添加新成分应具有“无害的合理确定性”作为安全标准等。
  新闻中所提到的“特医奶粉”,即特殊医学用途配方(Food for special medical)purpose,FSMP)合法正规的产品标签中应明确标注特殊医学用途以及配方食品的类别和适用人群。
  目前市场上存在配方食品的类别以及适用人群如下表所示:
  

  对于不同种类的特殊婴幼儿人群,应给予相应的特医奶粉,下面我们就几种常见的特殊人群进行介绍。

  临床上,孕37周前出生的婴儿称为早产儿,出生体重低于2500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多为低出生体重儿。为满足其追赶生长的营养需求,此类婴儿配方食品中能量、蛋白质以及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应明显高于足月儿配方食品。母乳强化剂主要针对早产儿母乳的一种营养强化,因为纯母乳喂养所提供的能量、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含量远不能满足低体重早产儿生长发育的需求,从而需要在母乳喂养的同时使用母乳强化剂,使早产儿既受益于母乳喂养的好处,又能获得满足其快速生长的营养需求。

  那么对于早产儿来说,特医食品如何实现支持追赶性生长与远期疾病的预防呢,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的专家表示,早产儿的营养强化应遵循“母乳加母乳强化剂、必要时补充早产儿配方粉”,以保证早产儿获得比普通婴儿更多的能量、蛋白质和矿物质,包括铁、钙、磷等,满足其特殊生长发育需要。

  这其中,母乳喂养自不必说,早产儿母乳与足月儿母乳不同,其中有更多适用于早产儿的营养成分与生物学价值,所以母乳仍然是早产儿营养补充的第一选择。母乳强化剂或早产儿配方粉,对于补充早产儿营养摄入也很重要。同时,除保证早产儿的营养摄取充足外,出生后较长时间的住院治疗以及出院后的营养管理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对于早产儿应进行定期随访,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期干预,从而预防或减轻生长发育迟缓等问题的发生。

  对于发展偏离正常或可能偏离正常的3岁以前的早产宝宝,通过早期干预等一系列有组织、有目的丰富环境的教育活动,可以使宝宝的体格、运动、智力、语言、行为能有所提高,或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应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的、以家庭为中心的干预计划,定期对早产宝宝的体格、运动、智力、行为进行评估,监控发育风险,并跟进评估结果对早产儿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尽量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对于适用于原发或继发乳糖不耐受的婴儿,其中粉状无乳糖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应低于0.5克/100克;粉状低乳糖配方食品中乳糖含量应低于2克/100克。液态产品可以按照稀释倍数做相应折算。而乳蛋白部分水解配方奶粉,是将牛奶蛋白经过加热和(或)酶水解为小分子乳蛋白、肽段和氨基酸,以降低大分子牛奶蛋白的致敏性。根据不同配方,此类产品的碳水化合物既可以完全使用乳糖,也可以使用其他碳水化合物部分或全部替代乳糖。其他碳水化合物指葡萄糖聚合物或经过预糊化的淀粉,但不能使用果糖。此类奶粉适用于乳蛋白过敏高风险婴儿,可以规避过敏风险。

  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或氨基酸配方奶粉是通过一定工艺将易引起过敏反应的大分子乳蛋白水解成短肽及游离氨基酸。氨基酸配方食品是由单体氨基酸代替蛋白质。上述配方食品将过敏原去除或不含过敏原,适用于乳蛋白过敏婴儿。

  说了这么多,究竟该如何选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呢?我们给出以下一些建议。

  1、看产品名称

  产品标签上标示的产品名称应为产品注册批准的名称,如×××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无乳糖配方食品(粉)、×××特殊医学用途婴儿氨基酸配方食品(粉)等。

  2、看产品注册信息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必须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注册。合法的产品标签上会标注产品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还可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http://www.samr.gov.cn/)的“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中查询核实已获批的注册产品信息。没有标注产品注册号的或者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千万不要购买。

  目前已批准注册号见下表:

   

   

   

  3、看适宜人群

  合法正规产品标签中应明确标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类别和适用人群,如文中上述几种。

  4、看贮存条件和保质期

  产品标签上都会标注产品贮存条件,特别是提示开封后贮存条件。消费者要根据家庭所能具备的贮存条件购买相应产品。要购买保质期内产品,优先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

  5、特医食品需要医生或临床营养师处方使用

  最重要的事是不宜擅自给宝宝食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特医食品都是针对有特定疾病或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使用的,一定要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处方下使用,让真正的特医食品守护特殊宝宝的健康成长。(作者杜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洪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临床营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