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新生儿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得以存活,一个个羸弱的小生命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闯过了生命初期的一个个“鬼门关”,闯关成功后他(她)们还将面临着如何健康发育的问题。无论是在早产儿住院监护期间,还是出院后家庭中的养育,如何保证营养的全面支持,让早产儿成功完成追赶生长,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早期合理而充分的营养供给,不仅影响了早产儿的救治成功,还对其终生的生活质量产生着关键的作用,大量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早产儿的体格发育指标和运动智力水平发育密切相关,同样也和成年期的很多疾病的发生有关。

  一、为什么早产宝宝需要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简称,特医食品)呢?

  临床上,不满37周出生的婴儿称为早产儿,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一般早产儿的体重要比足月婴儿轻得多,同时还会伴随着很多健康问题,其原因就是重要的脏器和器官没有足够的时间发育成熟,越早出生的婴儿,体重越低,越不成熟。早产婴儿可能会出现的健康问题包括呼吸困难、喂养困难、脑瘫、智力和运动发育落后、视听障碍等问题。除此之外,早产的不良发育负面影响可能会延续到成年人阶段,会增加在成年阶段出现神经残疾、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骨质疏松等健康问题的风险增加。因此,如何弥补早产儿因宫内发育不足造成的缺陷,以实现追赶性生长与远期疾病的预防是儿科医生和早产儿宝宝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

  想要实现早产儿的追赶性生长与远期的疾病预防,就要抓住早产儿生长发育的关键窗口期。“生命早期1000天”的概念是同样适用于早产儿的,生命早期1000天指的是约280天的胎儿期和宝宝出生后的约720天这段时期。这是儿童发育的第一个关键阶段,不仅能够影响到宝宝在婴幼儿时期的体格发育和脑发育,也关系到成人期的健康。对于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是否能够在出生后两年内,无论是体格发育还是运动智力水平发育,都能成功追赶上足月出生的婴儿是及其重要的,也是实现远期疾病预防的关键,生长和疾病预防与营养是密切相关的,合理的营养供给是保证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成功“逆袭”的重要重要手段。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对于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也不例外,然而由于母亲孕期和哺乳期的疾病问题或营养问题,导致母乳的营养质量不高或者母乳量不多,可能都不能及时充分满足小婴儿对营养的高质量和高数量的要求,除此之外,早产儿通常胃肠道蠕动及消化吸收功能发育都较足月儿差,免疫应答能力较弱,吸吮和吞咽能力欠缺,加上胃容量小,胃酸分泌能力不足,消化酶活性较低等原因,都会导致营养吸收障碍和喂养不耐受等相关并发症的发生,从而出现营养不良,影响发育。此时,针对早产儿的特医食品作为一种肠内营养补充剂,可以作为一种良好的营养来源来辅助母乳提供营养,以支持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完成追赶性生长。

  二、针对早产宝宝的特医食品有什么特点呢?

  针对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特医食品包括母乳强化剂和经过营养强化的配方奶,目的是补充母乳中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不足,在优先保证母乳喂养的同时,充分满足追赶生长的营养需求,同时也可以解决母乳喂养或普通配方奶喂养引起的不耐受等问题。因此针对早产宝宝的特医食品最大的营养特点是高数量和质量蛋白质以提高食品的能量密度,从而实现早产儿的高能量供给,以实现追赶生长。对于高蛋白组成的早产儿特医食品因能量密度高,容易导致早产儿便秘等问题,可选择添加益生菌或膳食纤维的早产儿特医食品来改善此问题。当然,如果宝宝存在牛奶蛋白过敏的问题,要根据宝宝牛奶蛋白过敏严重程度选择早产儿特医食品或牛奶蛋白水解配方奶。

  三、对于早产宝宝来说使用特医食品应注意些什么呢?

  《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在共同在2016年发布了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喂养建议,突出了喂养个体化的特点,按照出生胎龄和体重,将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按照其出生胎龄和体重,以及出生后早期出现的疾病问题和喂养问题,分为高、中、低危,分别给予了喂养建议(见表2.3.4)。

  表1 低危早产儿喂养方式

   

  表2 中危早产儿喂养方式

   

  表3 高危早产儿喂养方式

   

  从以上的方案不难看出,母乳强化剂和早产儿配方奶等特医食品是对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母乳喂养时的必要补充。但在使用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经过医生或临床营养师,对早产儿进行生长发育指标、营养状况、疾病状况以及母乳喂养,是否有过敏或喂养不耐受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再决定是否使用,避免使用不当和超范围使用;二是根据婴儿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的喂养方案,包括喂养方式,喂养量和喂养周期;三是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由儿科医生或儿保科医生定期进行身体发育状况的评估和临床指标的相关检查,以评价喂养效果,并及时做出调整。

  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的健康成长是需要医护、家庭和社会共同协作,从医疗救治、合理养育,促进发育等方面共同完成,其中强化营养的支持又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特医食品作为母乳喂养的补充,不仅为早产宝宝解决了诸多喂养问题,也为其奠定了一生健康的基础。(作者 郝梦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李瑛:北京亚运村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参考文献:

  [1] Kumar RK, Singhal A, Vaidya U, Banerjee S, Anwar F, Rao S. Optimizing Nutrition in Preterm Low Birth Weight Infants-Consensus Summary. Front Nutr. 2017;4:20. Published 2017 May 26. doi:10.3389/fnut.2017.00020

  [2]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喂养建议[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11,26(3):148-149

  [3]《中华儿科杂志》编辑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儿童保健学组,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喂养建议(标准,方案,指南),中华儿科杂志,2016年1月第54卷第1期:6-12

  [4]母乳强化剂应用研究协作组.母乳强化剂在早产儿母乳喂养中应用的多中心研究[J],中华儿科杂志,2012,50(5):336-342

  [5]王晨,王丹华.母乳强化剂在母乳喂养早产儿中的应用,临床儿科杂志,2009年3月第27卷第3期:259-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