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动物世界时,最震撼的莫过于非洲草原上新生动物们的顽强生命力。它们才出生不到几小时,就能站能跑了,这种极强的适应性,让它们刚出生就能躲避天敌的追击,适者生存。我们总是会为顽强的生命力而心动。
  健康足月儿具备了觅食、吮吸、吞咽、握持等原始反射,反映了人类生存的本能。但是,对于早产儿而言,可能会因为出生体重太小,需要重症监护和各种现代医疗技术,帮助他们渡过最艰难的生命关卡。
  早产儿是指胎龄不满37周即出生的新生儿,其出生体重多小于2500g。按照出生胎龄划分,胎龄在28周至36+6周之间,都被称为早产儿,而胎龄34周至36+6周被称为晚期早产儿,其出生体重可能会在2000g至2500g之间。按出生体重划分,出生体重小于1500g者,被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1000g者,被称为超低出生体重儿。
  与正常足月健康新生儿相比,早产儿因为提前出生,机体的器官系统相对不成熟,需要特别的关爱。
  母乳为婴儿成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它含有婴儿成长所需的所有营养和抗体,特别是母乳含有百分之五十的脂肪,除了供给宝宝身体热量之外,还满足宝宝脑部发育所需的脂肪(脑部60%的结构来自于脂肪);利于吸收的钙磷比例,供给宝宝长得又高又壮;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预防及保护婴儿免于感染及慢性病的发生;丰富的益生菌和益生元可以促进宝宝肠道有益菌生长、促进消化和免疫功能成熟。除此之外,母乳喂养时的亲密接触,促进亲子关系,对婴儿神经系统发育、精神和心理发育均大有益处。从母乳分泌和母乳成分的角度,每一个新生儿都为自己准备好了母乳,而每个新生儿的母乳成分都是各不相同的。
  对于早产儿而言,虽然他们为自己准备了适合于自己生长的母乳,但是因为过早出生,或者因为出生体重太小,为满足早产儿追赶生长的营养需求,早产儿需要更多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母乳强化剂,正是针对早产儿的高营养需求,加入母乳中的一种营养补充剂,从而提高早产儿母乳的能量、蛋白质和矿物质的含量。使早产儿在母乳喂养的同时,既受益于母乳喂养的好处,又能获得充分的营养,满足其快速生长的营养需求。
  母乳强化剂的使用,是有一定的医学指征的,一般用于出生体重小于1800g的早产儿,此时,早产儿多数都在医院住院治疗。母乳强化剂的添加时机和添加方法,需要遵照医生的医嘱进行,毕竟,对于早产儿而言,营养是像药物一样需要准确和精心准备的,不容小觑。
  母乳强化剂,根据其来源,分为牛乳为基质的强化剂和人乳为基质的强化剂。我国目前可购买到的母乳强化剂,均为牛乳为基质的强化剂。对于需要强化母乳的早产儿,多数会在母乳喂养量达到每天50-80ml/kg体重时开始添加母乳强化剂。初始添加时,早产儿可能会出现不耐受的症状,例如呕吐、腹泻、腹胀等等,需要临床密切监护和观察体征,因此,可以说,母乳强化剂添加到母乳中,貌似很简单的一件事,但是对于脆弱的小生命和细心的新生儿医生而言,是一件大事,关乎到早产儿添加之后的反应、合并症,是否出现异常体征以及是不是继续添加。
  因此,在理解母乳强化剂的必要性之后,作为早产儿家长,更应该强化记忆母乳强化剂的使用方法和出院时医生的嘱托,担当起回家之后照顾早产儿的重任,以利于早产儿以适度的追赶生长速度,顺利成长。(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杜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韩彤妍,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