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CG是什么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gallate,EGCG)是从绿茶叶中提取的活性成分之一,仅存在于绿茶中,在茶叶中约占到茶叶毛质量的7%~13%,也是茶多酚类物质中最具生理活性的物质。现代研究证明,EGCG具有调节血脂、抗病毒、抗癌、抗炎症、抗菌、抗氧化等作用。同时,EGCG已通过卫生部食品新资源严格的安全性毒理学评估、于2010年10月卫生部第17号公告中获得批准为新资源食品,允许用于普通食品中。
  EGCG调节血脂机理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绿茶的降血脂功效主要是由于其中的活性成分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产生的,EGCG对胆固醇、甘油三脂以及高密度脂蛋白的代谢都有调节作用,能通过多个途径实现血脂指标的调节。 
  1、降低胆固醇
  ①EGCG能够通过抑制内源性胆固醇生成限速酶HMGCR表达,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1]
  ②高脂饮食条件下,EGCG能够通过与胆汁酸吸附,抑制胆汁酸的重吸收,进而增强肝脏中胆固醇向胆汁酸的转变,从而起到降胆固醇的作用[1-2]
  ③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含量受肝细胞表面LDL-R调控,而LDL-R又受肝脏中胆固醇调节结合蛋白SREBP-2调控,SREBP-2使LDL-R表达增多,因此EGCG可通过增强SREBP-2表达,从而提高能够引起肝细胞对胆固醇摄取的增加,降低体内LDL-C含量,从而发挥降血脂活性[3]
  ④ EGCG能够提高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的活性,从而促进高密度脂蛋白(HDL)成熟,HDL与肝细胞膜的HDL受体结合,被肝细胞摄取,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胆固醇被用于合成胆汁酸或通过胆汁排出体外,从而加速胆固醇在肝的代谢中的清除[4]
  2、调节甘油三酯: 
  ①EGCG能够抑制胰脂肪酶作用,减少脂肪酸的吸收进而抑制甘油三酯合成,从而降低血液甘油三酯含量[5]
  ②EGCG能够抑制脂肪酸合成酶(FAS)的活性,进而减少脂肪细胞内甘油三酯的合成,而降低甘油三酯的水平[6]
  ③EGCG能够增加肝脂酶(HL)的活性,促进血清和肝脏中甘油三酯的分解,降低甘油三酯水平[7] 
  EGCG的摄入量
  目前,我国也于2010年批准EGCG为新资源食品,公告规定的服用量为≤300毫克/天。
  EGCG的应用
  EGCG作为天然来源物质,近几年正被逐渐的开发利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茶的国家,因此,EGCG在我国有丰富的资源。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长期熬夜、缺乏锻炼等诸多因素都会导致各种健康问题频繁发生,特别是血脂健康问题日益严重,当血浆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指标中的一项或多项指标超出正常范围,都可怀疑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引起脑卒中、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另外,高血脂症还可以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胰腺炎、失明等多种疾病。 
  因此,随着研究的日益深入,作为“血脂调节小能手”的EGCG也必将越来越受到大众的欢迎。
  (作者:路子佳、张志飞  空间生物主动健康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葛建,林芳,张永勇,等.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体内外调节大鼠胆固醇代谢的机制[J].食品科学,2018,39(9):134-140.
  [2]张久聪,聂青.胆汁酸代谢及相关进展[J].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2008,17(11): 953-956.
  [3]WEBER L W, BOLL M, STAMPFL A. Maintaining cholesterol homeostasis: sterol regulatory element-binding proteins[J].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004, 10(21): 3081-3087.
  [4]傅颖,梅松,陈建国,等.茶多酚对高酯大鼠体重及血清中脂代谢水平的影响[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9,19(11):2506-2508.
  [5]刘安军,郭丹霄,刘慧慧,等.绿茶提取物的降血脂及减肥作用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2012,28(6):601-605.
  [6]梁丽英,张国海,许瑞安.脂肪酸合成酶抑制剂研究热点及其开发[J].中国现代应用药学,2010,27(4):300-303.
  [7] 金峰,祁昊. 表没食子酸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对高脂饮食引起的高血脂大鼠的保护作用研究[J]. 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9,17(24):3933-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