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主动健康即为主动获得持续的健康能力、拥有健康完美的生活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贯穿于生命全过程。

  北京怀柔神舟空间生物主动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主动健康研究院)于2020年8月29日在北京揭牌成立,旨在将空间生物技术和航天医学的丰硕成果服务于国家的“主动健康”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主动健康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就把医疗健康科普工作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建立健全中青年医疗科普专家组、资深医疗科普专家组,目前科普专家遍布国内各大科研院校、著名三甲医院。

 

  灵鼠腾飞送福至,金牛献瑞迎春来。值此辛丑牛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国内科研院校、知名三甲医院、试验机构的近40位医疗科普专家组专家纷纷发来特意录制的视频,对主动健康研究院的发展凝心聚智献言献策,同时也为大家送上了暖暖的新春祝福。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所说,主动健康研究院的成立,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一项探索性实践。它的成立为我国健康技术研究、健康产业项目转化、学术研讨交流、健康管理实践和科普服务搭建了一个开放性服务平台。而我们只需在这个平台上踏实耕耘,书写精彩故事。

  鼠年谱就峥嵘卷,牛岁迎来壮美景。主动健康研究院在新的一年中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断发展、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科技养老服务标准及评价体系,推进养老、护理、医疗、健康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生命全过程危险因素控制、行为干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的技术与产品支撑体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随时、随地、优质和负担得起的连续健康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