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和运动量的减少,糖尿病、肥胖人数日益飙升,而升高的血糖和体重引发的机体症状和各种疾病也已成为降低大众幸福感的两大重要因素。

  而随着相关知识的普及,通过“低GI饮食”进行健康调控的方式也进入了大众视野。如:《中国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指南》以及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正在推荐低GI食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给出了GI的定义并标注了相关食物的GI值;《糖尿病人膳食用食品通则》将GI作为最关键的技术指标等。

  低GI概念的推广使得其从医药领域逐渐跨入功能食品领域,促使低GI食品逐渐成为健康生活的新风尚,“低GI”一词也受到大众的关注,市场上宣称“低GI”的产品随之越来越多。

  那么“GI”或者“低GI”又代表了什么呢?

  1、什么是GI?

  GI全称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是一项用来反映食物引起人体内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

  2019年6月11日《食物血糖生成指数测定方法(WS/T 652—2019)》行业标准发布,将其定义为:进食含目标量(通常为50 g)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一段时间内(32 h)血糖应答曲线下面积相比空腹时的增幅除以进食含等量可利用碳水化合物的参考食物(葡萄糖)后相应的增幅,以百分数表示。

   

  (图片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http://www.nhc.gov.cn

  2、什么是低GI?

  GI值的大小可将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分为低、中、高三个类别:

   

  (数据来源:参考文献1-3)

  一般来说,高GI的食物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释放快,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高;低GI的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的峰值低,下降速度慢,有助于维持血糖的稳态,因此GI可以用于对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和肥胖者的膳食管理。

  即:越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的食物,其GI值就越高;反之,其GI值就越低。

   

  (图片来源:营养盒子)

  3、人体摄入高GI食物与低GI食物后的生理反应有何不同?

  当人体摄入高GI的食物后,血糖的快速吸收会干扰人体内部稳态,总血糖浓度的增加值是摄入等量营养素和能量低GI膳食的两倍以上。这种相对高血糖症,与胰高血糖素样肽-1和促胰岛素多肽浓度升高产生的协同作用,在促使胰岛素释放的同时,又能抑制α细胞释放胰高血糖素。由此产生的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的高比率不仅可以干涉胰岛素响应组织对营养物质的摄取,还会进一步刺激糖原生成和脂肪生成,抑制糖异生和脂解反应[4]

  动物实验和人体试验都表明,低GI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慢,能够减少餐后肠道激素和胰岛素分泌,持续抑制血液游离脂肪酸水平,从而使餐后血糖高峰值和胰岛素水平降低,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利用率增加,有效地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血糖控制,并减少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5]。进食低GI食物,可使升高的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1的活性恢复正常,具有改善纤溶的功能,并能减少因餐后高血糖引起血浆C反应蛋白浓度和组织的氧化损伤,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6]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与摄入低GI膳食相比,人体在摄入高GI膳食后,饱腹感降低,饥饿感增加,从而自愿摄取更多食物[7]

  4、结语

  低GI饮食不仅有助于维持血糖的稳态,还有助于提高饱腹感,降低食物的摄入量,有助于血糖异常人群、肥胖人群等人群的饮食管理,此外,低GI饮食结合科学运动,具有降低体脂率、BMR 和腰臀比的作用,对于体重控制人群具有更好的效果[8]。低GI饮食必将成为人体维持健康的重要途径之一。(路子佳  空间生物主动健康研究院)

  参考文献

  [1]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4: 476.

  [2] 陈静茹,孟庆佳,康乐,.低血糖生成指数谷物及其制品研究进展与法规管理现状[J].食品工业科技,2020,41(18):338-343.

  [3] 钟雪婷,康建平,华苗苗,.基于血糖生成指数的最新应用研究进展[J]. 粮油食品科技,28(2):66-72

  [4] 刘安军,邓颖,王雅静.茶多糖及协同因子的降血糖作用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2012,28(2): 139-141.

  [5] 田宝明.低血糖指数挂面的研制及其对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影响的研究[D]. 西南大学, 2015.

  [6] 王爱玮,赵琳.低血糖指数饮食对糖尿病患者血糖影响[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13,11(6): 27-28.

  [7] 刘娟,郝丹丹,安阳,等.不同配方米饭血糖生成指数和血糖负荷的测评[J].临床医药实践, 2015,6:403-406.

  [8] 何雯雯.低 GI 低 GL 饮食结合科学运动对减脂效果的影响[J]. 文体用品与科技,2019,(01):2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