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病无小事 !流感或增加老年人心脏病发作风险

2018-01-26 16:02: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纽约邮报》1月24日报道,近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流感会大大增加老年人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医学界很早就认为流感可以引发心脏问题,这也是医生推荐人们接种流感疫苗的原因之一。

  该研究由加拿大研究人员进行。研究人员发现,患流感后一周内,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与前一年相比高出了6倍。与以往的研究不同,这次研究人员采用了实验室检测的方法。研究人员查看安大略省近5年来的医院和实验室记录后发现,332名检测为流感阳性的老年人在一年内都有过心脏病发作的记录。模式很明显:患流感后的一个星期内,有20人心脏病发作,其中6人死亡。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加拿大多伦多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Clinical Evaluative Sciences in Toronto)杰弗里·邝(Jeffrey Kwong)博士说道:“仅在第一周风险增加。”

  报道称,流感通常伴随发烧、咳嗽和疼痛症状,这种呼吸道疾病如何引发心脏病呢?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Houston’s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心脏病专家兼流感研究员穆罕默德·马吉德(Mohammad Madjid)博士表示,流感可引起冠状动脉肿胀或发炎,从而使得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并引发堵塞,随后阻断血液流动,“这就是引发心脏病的罪魁祸首。”此外,流感和其他病毒性感染使得原本就已虚弱不堪的心脏被迫承受更多压力,肺部感染又使得呼吸更加困难,心脏为了将氧合血液输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必须更加费力地搏动。

  研究还发现,流感并不是能在一周内引发其他疾病的唯一病毒性感染。流感导致的心脏病发作风险比呼吸道合胞病毒(RSV)高出约3.5倍,比包括普通感冒在内的各种细菌高出近3倍。(实习编译:韩佳女 审稿:田瑞哲)

编辑: 杨祎

流感或增加老年人心脏病发作风险

近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流感会大大增加老年人心脏病发作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