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肝不好的人容易累!春季如何养肝

2018-04-17 08:54:00来源:人民网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所以春季里养生要注意使肝气顺达,否则就容易出现疲劳、情绪低落等小问题。如何养肝,给大家介绍几个小妙招!

  闭眼睛  肝脏和眼睛是相通的,肝主藏血,肝主目,所以养肝首先可以养目。可以固定远方一个大型物体为目标。眼球从左到上到右再到下再回到左,完成一个大圆圈。记住保持头部不动,就眼球动。转动10圈后,再从反方向转动10圈,能有效缓解眼疲劳和提高视力。用眼疲劳的话闭闭眼睛也能很好地达到养肝明目的功效。

  压护肝穴  按摩穴位,也是非常直接的护肝方法。护肝穴为双乳间的膻中穴。双手相叠,上下往返膻中穴30次,可舒畅气机,刺激胸腺,增强免疫力。足三里穴也是护肝穴,握拳捶打,可以达到补肾养肝,固护脾胃的功效。

  做护肝操  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部,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脚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或也可揉腿肚,即以两手掌夹紧一侧的小腿肚,旋转揉动。

  喝枸杞粥  枸杞护肝明目是绝对好的食物。枸杞可直接吃也可以泡水,还能做药膳和粥。先将大米煮成半成品粥,然后再加入枸杞,煮熟即可食用。枸杞粥的功效,对眼部疲劳、头晕目眩等症状有缓解作用。肝炎患者喝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江苏省中医院老年医学科 董 蕾)

编辑: 果君

肝不好的人容易累!春季如何养肝

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性,因而春气通肝,所以春季里养生要注意使肝气顺达,否则就容易出现疲劳、情绪低落等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