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颅内肿瘤该做哪些检查来确诊?

2015-10-29 10:36:00 来源:搜狐健康

  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约为200万人,其中颅内肿瘤的发生率为每年7~9/10万人口,也就是说大约每一万人中就有不到一个颅内肿瘤患者,这其中又有40%~50%的患者属恶性肿瘤。颅内肿瘤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最大杀手之一。关于颅内肿瘤的诊断一直以来都没有特别明确的方法,那么颅内肿瘤该使用哪些方式来诊断呢?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屈延主任表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进行检查:

  脑电图

  脑电图检查能够对大脑半球生长快的脑瘤具有定位价值,可看到病侧的波幅降低,频率减慢,可以用图形的方式显示颅内病变的部位和范围,对脑瘤的诊断具有一定的作用。

  眼底

  颅内肿瘤患者会存在颅内压增高,作为典型体征之一,检查患者是否存在视神经乳头水肿也是判断患者是否患有颅内肿瘤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由于此症状仅见于四分之一患者,所以不能简单地排除颅内肿瘤的可能。

  头颅X片

  头颅X片有助于了解有颅内肿瘤引起的颅内变化,对定位、定性诊断都有帮助,但由于x线摄片的阳性率不足三分之一,因此,不能简单的因摄片阴性而排除患病可能。

  脑部CT

  作为目前颅内肿瘤的主要诊断方法,脑部CT对脑瘤的检出率可达90%以上,对患者病变部位能够全方位的了解且解剖关系明确。

  生化检查

  对垂体瘤病人,尤其是垂体前叶激素分泌过多的病人,可通过血生化检查来明确垂体病性质。

  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成像即MRI。MRI能够显示出绝大多数的颅内肿瘤及瘤周水肿,可精确显示肿瘤的位置、大小和形态。MRI作为CT的一个重要附加检查手段,能够弥补了CT无异常发现的漏诊,因此,MRI更适于早期诊断。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颅内肿瘤,颅内压增高,血生化,确诊,患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