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教你几招看懂心电图报告单

2015-11-05 15:08: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心电图检查结果报告单出来后应该要第一时间拿给主治医生,而我们常常是看不懂心电图报告单的。其实,心电图结果报告单是很容易看懂的,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看看怎样看懂心电图结果报告单吧。

  心电图报告单的含义

  心脏在收缩与舒张时,有微小的生物电产生,利用心电图即可从身体表面不同部位探测这种电位的变化并记录下来。描记心电图时先将金属小板的电极放在身体上的两点,在甬道线连接到心电图描记器中电流计的两端,就构成电路进行描记。心电图描记时毫无痛苦,对身体无害。

  一般在做心电图时常规纪录Ⅰ、Ⅱ、Ⅲ、aVR、aVL、aVF、V1~V6共12个导联的心电图。这些导联的电极位置各不相同,根据各个导联的波形改变来了解

  心脏是否有心肌肥厚、心律不齐、心肌供血不足、心肌坏死等疾病。有时在病人安静状态下不易发现的一些改变,可以通过让病人作适当运动后进行及时的描记来发现这些问题,称做运动心电图。

  心电图对心律失常和急性心肌梗塞诊断的准确性最好,诊断冠心病的准确性不及冠状动脉造影;诊断心肌肥厚的准确性不及超声心动图。一般要求在心脏病发作时做心电图,有助于明确诊断,不发作时记录的心电图可能正常。如果每天都有心脏病发作,而不知是在什么时候发作,可以做24小时心电图检查,这种检查可以将全天每一时刻的心电图都能记录下来,便于诊断心脏病。

  那么,心电图结果报告单上的名词都是什么意思呢?

  心电图报告单的名词解释

  窦性心动过速:指成人窦性心律频率〉100次/分。常见于运动、精神紧张、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失血、心肌炎和拟肾上腺素类药物作用等情况。

  窦性心动过缓:一般规定窦性心律的频率〈60次/分。近年大样本人群调查显示:约15%正常人静息心率可〈60次/分,尤其是男性。老年人和运动员心率可以相对较缓。窦房结功能障碍、颅内压增高、甲状腺功能低下、服用某些药物等亦可引起窦性心动过缓。

  窦性心律不齐:较常见的一类心律不齐与呼吸周期有关,多见于青少年,一般无临床意义。另有一些比较少见的窦性心律不齐与呼吸无关,例如与心室收缩排血有关的窦性心律不齐以及窦房结内游走性心律不齐等。

  ST段:ST段异常抬高多见于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包炎等;若异常压低,多见于慢性冠心病、心内膜下心肌梗死、急性心肌炎、心室肥大、心房肥大等。

  Q-T间期:Q-T间期延长见于心肌梗死、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低钾血症、低钙血症、药物的影响,也可见于遗传性原发性Q-T间期延长。

  P-R间期:中老年患者P-R间期延长常见于房室传导阻滞。

  T波:多数T波轻微改变没有太大意义。但如果T波明显增高,可能是心肌梗死早期或者是高钾血症。T波低平或倒置可见于冠心病心肌缺血、高血压、围绝经期综合征(女性更年期)、电解质紊乱、心肌炎、心肌病、神经功能异常、药物影响等。

  U波:U波倒置见于高血压、心肌缺血、左室负荷过重或电解质改变等。U波明显增高见于血钾过低。

  心电图报告单的具体含义可以咨询相关医生。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报告单,U波,ST段,窦性心动过缓,T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