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从结肠息肉到结肠癌:一个可以阻断的过程

2015-11-24 08:26:00 来源:搜狐健康

  王晓英,解放军306医院,消化内科

  结肠息肉,其实就是结肠粘膜表面隆起性的病变,通俗地说,是长在肠管内的一个肉疙瘩。结肠息肉往往随时间推移逐渐长大。研究发现,超过90%的结肠癌由结肠息肉转变而来,这个过程一般需5~10年,但个体差异较大。我们通过病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种情况。

  病例1

  张男士,60岁,便血半年,不伴有明显腹痛,以为痔疮未就诊,自行使用痔疮药膏后病情时好时坏。后至我院行肠镜检查发现直肠息肉已癌变。该病例的情况反映出部分人缺乏医学常识,有小病自治的心理。提醒大家有便血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病例2

  张女士,65岁,6年前出现便血,肠镜检查发现是乙状结肠息肉,经切除活检为良性的腺瘤样息肉。医生叮嘱要定期复查肠镜。张女士术后再未出现便血症状,于是也将医生的嘱咐忘在了脑后。近期再次出现便血症状,结果来院检查发现结肠息肉复发并癌变。该病例反映出结肠息肉的反复出现性;做了息肉切除应定期复查,以预防的结肠癌。

  病例3

  刘男士,50岁,4年前父亲因结肠癌住院治疗,医生嘱其也做个肠镜检查,他未在意。近期出现腹痛、腹胀的情况,经肠镜检查发现结肠息肉已癌变,并堵塞肠腔引起肠梗阻。该病例反映出结肠癌的遗传倾向。

  结肠息肉的病因

  结肠息肉可能与遗传、慢性炎症刺激、生活习惯、慢性便秘、情绪等因素有关。

  人的基因改变不了,但生活习惯可以改变。西化的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容易发生结肠息肉,多进食绿叶蔬菜、西红柿、茄子、胡萝卜等,有利于肠道蠕动,减少结肠息肉的发生。

  结肠息肉的分类

  结肠息肉从性质上划分,常见的主要是炎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前者由肠道增生性炎症引起几乎不恶变;腺瘤属癌前病变已被公认,其分为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和混合性腺瘤三种,绒毛状腺瘤的癌变率最高。

  结肠息肉的症状

  多数患者没有临床症状,只有很少一部分患者出现便血、粘液便、腹痛、大便次数增多、便秘等异常;因此,发现结肠息肉需行结肠镜检查。

  早期发现结肠息肉

  肠镜是早期发现结肠息肉的有效办法。肠镜检查可能出现腹痛、腹胀等不适,无痛肠镜的开展使得更多病人能够接受该项检查。

  我国结肠肿瘤筛查目标人群为50-74岁人群。建议有以下情况的人群及时进行肠镜检查:

  1.便潜血阳性或不明原因贫血

  2.一级亲属有结肠癌或结肠息肉史

  3.本人有结肠息肉、癌症病史

  4.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粘液血便、慢性腹痛、体重下降

  5.慢性阑尾炎、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炎性肠病、血吸虫病、盆腔放疗史

  6.长期精神压抑

  切断结肠息肉癌变之路

  腺瘤性息肉不会自行消退,目前亦没有药物能够使之消退,如果不及时处理,其可慢慢长大,癌变几率随病变增大而升高。炎性息肉相对安全些,有时很小的炎性息肉会自行消失,但炎性息肉长期受炎症刺激,也有发展成腺瘤的可能。因此,一般结肠镜检查发现息肉时应该予以内镜下切除,切断息肉癌变之路。

  结肠息肉的治疗

  结肠息肉<3cm多可以选择肠镜下微创治疗,该办法较外科手术创伤小、住院时间短、花费少。根据息肉部位、大小、形态、病理类型等等,操作难度不一样,风险也是不一样的。最担心的风险包括:出血、穿孔、息肉切除不完全、心脑血管意外等等,但一般而言很安全。息肉切除后应该送病理检查,进一步明确息肉性质和是否完全切除;有时候需要追加手术。

  结肠息肉复发与复查

  切除了息肉,但人的基因未变,环境未变,所以有复发的可能,因此,定期复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1)曾经有结肠息肉病史的病人都应该复查。

  (2)单发息肉切除、病理证明是良性的,刚开始每年只需查一次肠镜,连续2~3年检查不复发,说明这个人息肉复发的概率小,之后可以改为每5~10年查一次。

  (3)对于术后病理提示绒毛状腺瘤、锯齿状腺瘤和高级别上皮瘤变的息肉容易复发和癌变,为保险起见,有条件者根据个体情况更加密切的复查。

编辑:申珅

关键词:结肠息肉;息肉癌变;结肠癌;炎性息肉;腺瘤性息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口水测基因 预警鼻咽癌

口水测基因 预警鼻咽癌,大规模病例对照研究发现,存在一种与鼻咽癌密切相关的EB病毒特殊亚型,该病毒携带者的发病风险比非携带者高5.39倍。3.长期进行跟踪随访服务,以对受检者进行鼻咽癌发病风险的长期监测,此过程确保受检者隐私和数据的绝对安全。

2015-02-28 09:50:00

7种日常小毛病最易转化成癌症

7种日常小毛病最易转化成癌症,虽然“病毒性肝炎患者只要活得够久,最终都会患上肝癌”听起来有点绝对,但它的确是肝癌的最主要诱病原因之一。多发性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单个甲状腺结节,更偏向为恶性,因此如果发现甲状腺有肿块,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2015-06-26 16:07:00

早期胃肠癌 九成可治愈

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走进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办胃肠肿瘤专场  该院院长徐瑞华教授指出:最好的防癌办法是及时做胃镜和肠镜筛查 研究还显示,在吸烟的人群中,胃癌,特别是胃食管交界处癌的发生率会升高一倍。

2014-09-24 07:30: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