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冬季如何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2015-11-25 09:02:0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今天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慢阻肺)日,中日医院呼吸中心副主任医师杨汀、主治医师李俊对慢阻肺的发病原因与症状,怎样确诊治疗,以及冬季如何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等常见疑问进行详细解答。

  1. 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全名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病情多进行性发展,与烟草烟雾等有害气体、有害颗粒有关。慢阻肺主要累及气管和肺脏,但也可以引起全身不良效应,存在多种合并症。慢阻肺分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病人病情的严重程度主要跟急性加重和合并症有关。

  2. 慢阻肺跟“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是一回事吗?

  这几种病关系密切,彼此有交叉,但不是一种病。慢阻肺主要强调气流受限,即胸闷气短、呼吸费力这方面的症状。慢性支气管炎主要强调咳嗽、咳痰症状,如果每年咳嗽3个月以上,连续2年以上就可以诊断。肺气肿主要强调肺形态改变,包括气腔扩张、气管结构破坏等。与慢阻肺类似,哮喘也是一种气流受限的疾病。但哮喘的气流受限具有明显的可逆性,患者在不发作时基本正常,这一点与慢阻肺不同。这几种病治疗也存在差异,因此在就诊时应当问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病,不能混淆。

  3. 我为什么会得慢阻肺?

  环境因素在慢阻肺发病中起主要作用。长期吸入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引起肺脏慢性炎症反应,最后导致慢阻肺发生。常见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包括:吸烟、被动吸烟、空气污染、职业粉尘、生物燃料烟雾等。当然发病也包括个体易感因素在内。

  4. 得了慢阻肺有什么症状?

  慢阻肺的症状主要是呼吸困难(气短、气喘、呼吸费力等)、慢性咳嗽或咳痰。凡是具有吸烟史、环境职业污染及生物燃料接触史,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或咳嗽、咳痰症状,都要考虑慢阻肺的可能,应该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肺功能检查。

  5. 慢阻肺应该怎么确诊?

  呼吸困难的症状、吸烟等危险因素接触都只能提示患者可能是慢阻肺,但不能确诊,确诊慢阻肺主要靠肺功能检查。在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FEV1/FVC<70%,除外其他疾病后就可以诊断慢阻肺。这项检查价格不高,无辐射,简单安全,在各大医院均能开展。建议所有有上述症状和危险因素的人均到医院进行该项检查。胸片和肺部CT有助于跟其他肺部疾病相鉴别。

  6. 慢阻肺怎么治疗?能“去根”吗?

  目前尚没有药物或手术能根治慢阻肺。慢阻肺治疗目标为减轻当前症状、防止疾病进展、防治急性加重。现在已经有大量安全、可靠、价廉的药品可以选用。这些药物主要通过减轻气道炎症、舒张支气管来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建议患者长期、规律使用这些药物,不能自行停药。坚持用药还可以预防急性加重。

  7. 慢阻肺必须要戒烟吗?

  一旦诊断慢阻肺就应当尽快戒烟。研究表明戒烟可以改善慢阻肺患者预后,是慢阻肺的一个重要治疗措施。目前各大医院均已开设戒烟门诊,通过行为干预和药物帮助,可以减轻戒断症状,提高戒烟成功率。

  8. 秋冬季怎么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

  研究表明,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原因70%是由于呼吸道感染诱发。秋冬季天气变凉容易感冒,经常会导致慢阻肺急性加重。首先,建议所有慢阻肺患者在秋季注射流感疫苗和多价肺炎球菌疫苗,这会有效减少感染的发生。其次,生活规律、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最后,在流感季节减少人员密集场所活动,注意保暖,佩戴口罩,定期室内通风,防治发生流感。

  9. 碰到雾霾天怎么办?

  雾霾中含有直径2.5至10微米的颗粒物,也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诱因之一。雾霾天气应当减少室外活动,减少户外锻炼,清淡饮食,尽量少开窗户。出门时应佩戴专门防PM2.5的口罩。有条件时可以安装空气净化器。(王宇鹏、尹琳)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气道炎症,预防和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