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羊肉虽好 可是你真的能吃吗?

2015-12-31 09:17:00 来源:新浪中医

  羊肉可是无比鲜美的肉食,火锅中涮上几盘羊肉,再沾点美味的调料,膻味祛除的一点都没有,吃的让人舒爽无比。同时羊肉中有着丰富的营养,吃起来让人大为受益。羊肉虽好,可是你真的适合吃吗?

羊肉虽好 可是你真的能吃吗?

  中医认为,羊肉味甘而不腻,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凡肾阳不足、腰膝酸软、腹中冷痛、虚劳不足者皆可用它作食疗品。但有的人吃了反而会让身体不舒服!

  哪些人不适合吃羊肉

  1.肝病患者

  羊肉虽有良好补益功能,但也有其适应证。倘若患慢性病,尤其是患肝病者,均不宜食羊肉。已经患有乙型肝炎的患者是不能吃羊肉的,因为羊肉甘温大热,过多食用可能会导致肝炎加重。另外,由于羊肉的蛋白质含量非常的丰富,一下大量摄入蛋白质和脂肪,会加重肝脏负担,可能会导致发病。

  2.成人有内热者

  某些热性病如痰火湿热及传染病早期,浮肿,以及患外感、牙病、疖肿、痤疮、痔疮等症者也不宜食羊肉。高血压、肝阳旺盛的人也不宜多吃羊肉,否则易引起头晕。经常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牙龈肿痛或腹泻者,或服中药方中有半夏、石菖蒲者均忌吃羊肉。

  3.儿童有内热者

  小孩是纯阳之体,肝常有余,因此不适合多吃。专家提醒,羊肉温热而助阳,小朋友进补吃羊肉应谨慎,小朋友的体质特别容易燥,不适合进补,也不宜吃羊肉,如果食用,尝一两块即可,无论是焖煮的羊肉还是涮羊肉片,羊肉更适合成年人食用。

  孕妇食用羊肉注意事项:

  孕期是可以吃羊肉的。但需注意的是,由于羊肉性温产热量。因此,对于孕妇来讲,虽然可以吃羊肉,但也不宜过多地食入,以免助热伤阴,引起不适。同时,孕妇吃羊肉的同时要注意适当的多喝水,适当的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均衡补充营养。

  煮食羊肉的禁忌

  《本草纲目》记载:“羊肉以铜器煮之:男子损阳,女子暴下物;性之异如此,不可不知。”这其中的道理是:铜遇酸或碱并在高热状态下,均可起化学变化而生成铜盐。羊肉为高蛋白食物,两者共煮时,会产生某些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因此不宜用铜锅烹制羊肉。

  《本草纲目》称:“羊肉同醋食伤人心”。羊肉大热,醋性甘温,与酒性相近,两物同煮,易生火动血。

  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这是因为羊肉性味甘热,而西瓜性寒,属生冷之品,进食后不仅大大降低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

  茶水是羊肉的“克星”。这是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羊肉时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

  中医古籍中还有羊肉不宜与南瓜同食的记载。这主要是因为羊肉与南瓜都是温热食物,如果放在一起食用,极易“上火”。同样的道理,在烹调羊肉时也应少放辣椒、胡椒、生姜、丁香、茴香等辛温燥热的调味品。

  羊肉虽然有这么多的禁忌,但是大部分人还是没问题的,可以放心大胆的吃,感受羊肉的美味与滋补。那些吃了羊肉不仅不滋补,反而不舒服的人就只能委屈一下了,还是身体最重要。

编辑:申珅

关键词:吃羊肉;纯阳之体;牙龈肿痛;肾阳不足;本草纲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吃羊肉补身要注意的养生禁忌

吃羊肉补身要注意的养生禁忌 不宜与醋同食:酸味的醋具有收敛作用,不利于体内阳气的生发,与羊肉同吃会让它的温补作用大打折扣。吃羊肉补身要注意的养生禁忌  忌与西瓜同食:吃羊肉后进食西瓜容易“伤元气”。

2015-08-09 10:16:00

人一生吃60吨食物 谁先吃完谁先走?咋吃才合理

有人开玩笑说,一个人一生能吃下去的食物,它是个定数,就是60吨。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其中的维生素C含量会逐渐降低,而食物被微生物分解的几率会越来越大,其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却会逐渐增加。

2014-12-04 08:30:00

[养生]吃姜吃羊补阳养阳 热性体质少吃为妙

几天来,北京天气闷热如同蒸桑拿,大量出汗使得人体内的维生素随着汗液流失,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水分和营养补充,人就会头晕甚至中暑。 夏季吃生姜或者喝红糖姜汤,可以驱寒解表,防治腹痛、吐泻、伤风感冒等病症。

2014-07-07 09:21:2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