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天寒地冻有关节炎也要动起来 三种运动适宜做

2016-02-04 07:16:0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张建瑜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黄贤君 白恬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尤其是老年人,一到冬季关节炎就容易反复发作,出现关节疼痛等问题。不少关节炎患者因此更加不爱动,或认为关节炎患者需要减少运动。其实,不运动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伤害很大:关节会变得更僵硬更疼痛,肌肉会萎缩无力,骨头会变脆易折。专家指出,适当的运动对关节炎患者大有助益。

   关节炎患者运动五大好处

   关节炎指的是关节的炎症,它们可以影响关节及周围组织如肌肉、肌腱,包含了一百多种有关的疾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建瑜介绍,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不科学运动造成的损伤、长期接触含激素的化妆品和食品等,是成为关节炎发病日趋年轻化的主要原因。运动因素是很多关节炎患者都面临的困惑,但张建瑜认为关节炎患者运动有如下五大好处:

   1、保持关节活动性。

   2、保持关节周围肌肉强而有力。

   3、保持骨骼和软骨组织强壮健康,改善活动能力。

   4、改善整体健康水平,如精力更加充沛、心脏更强健、睡眠更好。

   5、预防关节进一步的损伤。加上药物、休息等多种治疗手段,运动可以有助于维持关节的结构和功能。

   三种运动类型适宜做

   张建瑜认为,关节炎患者要根据关节炎类型受损程度来选择适宜自己的运动。而以下三种运动类型,除了痛风患者急性关节炎发作期需要避免关节运动外,其余关节炎患者均可遵循以下方式,从中获得裨益。

   (1)伸展运动

   伸展运动是让关节在某一方向按正常的活动范围进行运动,如关节肿痛得厉害,活动时要轻柔,在可能的活动范围内活动。

   (2)力量训练

   有利于维持和增强肌肉力量。强有力肌肉有助于维持关节的稳定,使之更舒适。关节炎患者的力量训练主要有两种等长运动和等张运动。

   等长运动:可以在不活动疼痛关节的情况下锻炼肌肉。例如,坐在直背椅子上,两踝交叠,腿可以伸直或尽可能弯曲。后腿向前用力,前腿向后用力,这样两条腿就不会前后移动。持续用力10秒钟,然后放松。两交互换前后,再重复上述动作。

   等张运动:这种训练是使关节运动来锻炼肌肉。等张运动和伸展运动有点像,但速度更快,次数更多,而且还可能要加点负荷重量(1-2磅)。水中运动有利于锻炼肌肉,因为水既可以提供浮力,又可以产生阻力。

   (3) 耐力训练

   耐力训练有利于增强心功能,还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控制体重,改善全身的健康状况。特别适合关节炎患者的运动有:步行、水中运动和骑原地自行车。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关节炎患者;等张运动;急性关节炎;痛风患者;反复发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关节炎患者如不注意运动 损伤会很大

适合关节炎患者的运动主要包括步行、水中运动和骑原地自行车   每年的冬季都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 “特别适合关节炎患者的运动有:步行、水中运动和骑原地自行车。

2015-12-09 08:13:00

今天是世界关节炎日:我国关节炎患者超过一亿人

2015-10-12 09:30:30

冬天关节炎易复发缓解有妙招

冬天关节炎易复发缓解有妙招,制法:将无花果、瘦肉分别洗净切片,加水300毫升,烧开后加入精盐,煮至熟透,下味精、淋麻油。制法:将独活、黑豆放入清水中,文火煮2小时,取汁,兑入米酒,1日内分2次温服。

2015-11-13 16: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