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粗茶淡饭怎么吃才最养生?

2016-02-29 09:02: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粗茶淡饭是什么意思?我们经常说粗茶淡饭养生,对身体好。但是粗茶淡饭指的是什么?您知道吗?如何粗茶淡饭才最养生,中医是怎么解说呢,一起来看看吧。

  最好的补药是营养丰富的食物,食补胜过药补,也就是人们常说“粗茶淡饭最养生”,因为许多蔬菜和粮食,本身亦可称作药物,所以摄取五谷杂粮、根茎叶菜便可起到保健养生的的作用。

  粗茶淡饭是什么意思

  粗茶是指较粗老的茶叶。粗茶味道较为苦涩,但它富含具有抗衰老、抑制自由基作用的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对身体的损害。从营养角度来看,粗茶比新茶更适合老年人饮用。

  淡饭有两层意思:一是淡而不咸。饮食过咸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二是淡而不腻。老年人应少吃油炸或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宜选择脂肪含量低的鸡肉、鱼肉等。

  粗茶淡饭的正确吃法

  “粗茶淡饭”的正确吃法是,以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注意粮豆混食、米面混食,适当辅以包括肉类在内的各种动物性食品,常喝粗茶。由此,对于民间所流传的养生俗语,不要凭一知半解去实践,应考虑其中的科学含义。

  避开误区:粗茶淡饭并不是拒绝吃肉

  虽说“粗茶淡饭”最养生,但这并不代表不能吃肉。健康的膳食应包含五谷类、肉蛋类、乳类和蔬果类,若老年人仅以五谷类和蔬果类作为主要营养来源,会造成蛋白质缺乏,引起营养不良。营养不良者会出现消瘦、头晕、耳鸣、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及贫血等问题,对健康极为不利。而且,消化功能差的老年人也不宜长期大量食用粗粮,否则会进一步损 害消化功能。

  怎么粗茶淡饭最养生,您知道了吗?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粗茶淡饭;吃法;消化功能;吃肉;蔬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鸡蛋虽好禁忌多 鸡蛋6吃法会丧命

生鸡蛋的蛋白质结构致密,有很大部分不能被人体吸收,只有煮熟后的蛋白质才变得松软,人体胃肠道才可消化吸收。煮蛋小贴士:把鸡蛋放冷水中,大火煮开之后,马上转最小火,四五分钟之后把火关掉,用余热把鸡蛋焖熟。

2016-02-15 13:58:00

8种不发胖零食超解馋

零食的健康减肥吃法 8种不发胖零食超解馋,研究发现,每100克的豆腐干含有336千卡的热量,含731毫克的钙,但会导致肥胖的脂肪含量却不足16克,多吃也不会发胖。核桃不仅热量较低,同时也不会富含特别多的致胖元素,多吃还能加速身体的代谢循环,是不错的减肥零食哦!

2016-02-01 11:14:00

零食的健康减肥吃法 8种不发胖零食超解馋

研究发现,每100克的豆腐干含有336千卡的热量,含731毫克的钙,但会导致肥胖的脂肪含量却不足16克,多吃也不会发胖。核桃不仅热量较低,同时也不会富含特别多的致胖元素,多吃还能加速身体的代谢循环,是不错的减肥零食哦!

2016-01-29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