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食药监总局:保健食品名称不得使用功能性表述

2016-03-04 08:19:00 来源:京华时报

  虚假宣传、夸大性能、产品保健手续缺失……保健食品中存在的种种乱象将得到规范。记者昨天获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今后保健食品名称不得含有虚假、夸大或绝对化,明示或暗示预防、治疗功能等词语。

  办法称,从今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管理由原来的单一注册制调整为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规定国家食药监总局负责保健食品注册管理,以及首次进口的属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备案管理。

  办法规定,保健食品名称不得使用虚假、夸大或者绝对化,明示或者暗示预防、治疗功能等词语;明确不得使用功能名称或者与表述产品功能相关的文字;规定同一企业不得使用同一配方,注册或者备案不同名称的保健食品,不得使用同一名称注册或者备案不同配方的保健食品。

  在法律方面,办法强化了对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保健食品注册申请人或者备案人应当对所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可溯源性负责。该办法规定,注册申请人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注册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注册,并给予警告,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保健食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胡笑红)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药监;溯源性;使用功能;办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食药监总局:食品企业要汲取教训 不碰法律高压线

食药监总局:食品企业要汲取教训 不碰法律高压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 毕井泉表示,食品监管部门检查员要加强对生产企业的全过程,对经营企业经销全过程的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6-03-02 15:24:00

国药总局收回药监码运营权 阿里正展开交接工作

【财新网】(记者 李妍)一位国家食药总局内部人士对财新记者确认,国家食药总局将启动第三方来负责电子药监码运营,并已明确收回阿里方面的代理运营权,交接工作正在展开。针对上述最新公告,阿里健康方面对财新记者表示,尚未接到国家食药总局要求停止提供监管网技术运维服务的通知。

2016-02-20 19:00:47

食药监总局提醒:宣传能治病的保健品不可信

食药监总局提醒:宣传能治病的保健品不可信,春节期间,保健食品热销,但保健食品领域虚假夸大宣传问题严重。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切勿听信将保健食品比作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夸大宣传。食药监总局指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用来治疗疾病,以免延误诊治。

2016-02-14 0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