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医述》专访魏以桢: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与救治

2016-03-08 10:45:00 来源:央广网

    猴年,是生育高峰年。那么,生育健康宝宝,是每个准爸爸、准妈妈最大的心愿。然而,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并非是完全一帆风顺的,各种潜在的风险随时威胁宝宝的健康,因此预防出生缺陷就尤为重要。有调查显示,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先天性心脏病占据第一位。央广网《医述》邀请到北京市阜外医院成人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魏以桢医生,就预防和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问题为网友答疑解惑。

    先心病会受外界影响 也有遗传因素

  孕妇年龄越大,她产生胎儿的畸形可能性越多,若是在我们的心脏专科上,心脏的畸形可能会更多了。

  除以以外,还有很多因素可以导致在胎儿阶段,胚胎发育阶段心脏的畸形,一个胚胎发育最关键是怀孕前三个月,那么关于心脏方面发育最关键是第五周到第八周,在这段时间,心脏胚胎的发育已经完成。如果在这个阶段有外界的干扰,或者是化学药品,或者环境因素,甚至射线刺激、病毒和细菌的感染、药物的感染,这些因素都会使得胎儿在发育过程当中产生缺陷。

    中国古代对孕妇的要求是很高的,食不正不食,割不正不食。意思就是说吃的东西要切的方方正正,看到的东西要美好,听到的音乐要优美,怀孕早期在饮食上,以及环境上给孕妇一个良好的照顾。另外,应该尽量避免在怀孕头三个月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比如说避开一些宠物,有些动物带有寄生虫,这些寄生虫会导致怀孕时胚胎发育的缺陷,还有病毒感染,化学药物对胎儿的发育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新装修的房子、长期处于高压噪音的环境胎儿也会有生长缺陷。

    同时,适当的运动对胎儿以及孕妇本人是有很大好处的。    

 

马凡综合征

  我曾经在门诊看过一个村子的病人,村子是专门制作烟花爆竹的,因为本身环境不好,该村子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极高,这就是外界环境和化学药品对孕妇产生的影响。 

    在先天性心脏病,我们医院(阜外医院)精准医疗科学家也曾经做出研究,关于心脏基因遗传的关系,因为确实有一些心脏病与遗传因素很有关系,比如:马凡综合征,先天性遗传结缔组织病人它就跟遗传很有关系的,而且是显性遗传(父母辈里有一个有,孩子很可能会有)。

   其他还有一些显性遗传病,像主动脉瓣二瓣化的病人,也是一个先天性心脏病,它就是在直系亲属当中它可能有9%的发病率。

编辑:申珅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