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闫希军:取消中药材GAP认证 不影响中药质量的保证

2016-03-12 10: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 马婧婧)一直以来,对于如何吃到“放心中药”一直是业界难题,对于国家取消中药GAP认证,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闫希军认为:“这并不影响中药质量的保证,只要建立药产品全产业链质量追溯体系。”

  2016年2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13项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0号),取消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认证。中药产品上游质量控制全部下放给企业,迫切需要一套支持全产业链、具有公信力的质量追溯体系来统一监督中药产品各环节产品质量。   

  闫希军称:“因为15年前,教会了我们农民怎么能够种药,怎么能够按照标准种药,我们今天取消了GAP认证,更重要的质量要后移,就在中药材在收储加工过程中:一,要加强检验,首先检验它的真伪问题,比如说中药是不是NDA条码进行鉴定,二,要有安全性评价,里面的它的有效物质的含量如何,通过这样的评价就可以解决,再加上我们现代化全程追溯的物流体系,通过这些物流体系,贯通全程追溯,就是能够追溯源头,过程客观,责任可追,这样的话全产业链可以推动中医药有效的发展。

  “构建第三方检验平台,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政策保障和支持东南、北边和南边各建一所第三方检验平台,未来的话用政策引导,管理加强,让我们药笼逐步的走向这个第三方检验平台,逐步的纳入到全产业链的可追溯体系。”闫希军说。

  闫希军还表示:“受到编制和财力的影响,药品审批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远远不够,欠的帐就比较多,目前积压了将近3万件的药品申报材料。去年他也曾呼吁国家加大编制和投入。他建议药品审批向市场开放,建立社会化的第三方审批平台。 “       

编辑:赵龙

关键词:中药;国家认证;药材生产;检验平台;药品流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中药外用药应率先走出去

2016-03-06 20:01:00

儿子景区买“土中药”致父母中毒 医生:非中药

儿子景区买“土中药”致父母中毒 医生:非中药,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8日讯2月16日中午,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区龙潭村的刘女士和老伴吃了儿子从景区地摊买的土中药“晕头鸡”后,被送进了成都市二医院青白江医院急诊科。草药治疗:草药崩大碗(又名蚶壳草、积雪草、跌打落,拉丁名Centella asiatica)对鱼藤酮中毒具有较好的解毒作用。

2016-02-19 10:01:00

回归本源与建立标准化 中草药开发需去神秘化

今年春节前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一则消费提示指出,长期食用虫草会导致砷的过量摄入,并可能带来风险。随即上交所对以虫草粉片为主要产品的青海春天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此进行核实和披露。同时,青海春天控股子公司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未按时获得药监部门换发的新《药品生产许可证》,证监会也要求青海春天停牌核实相关情况。

2016-02-16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