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患者做完颈椎手术险瘫痪 民营医院被判赔偿近56万

2016-05-05 09:29:00 来源:扬子晚报

  本来是双下肢僵硬伴行走不稳,而到一家民营医院求医后,差点被对方治得永远站不起来了。2014年初,南京市民李勇将涉事医院告上法院。经鉴定,李勇构成8级伤残,南京鼓楼法院一审判医院承担80%的责任,赔偿李勇各项损失55.9万元。通讯员 李自庆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双江

  “微创”手术:颈椎没治好反而恶化

  1963年出生的李勇是南京人,供职于南京某大商场,是商场的一名中层干部。2012年年底,李勇在无明显诱因下突然出现双下肢僵硬并伴走路不稳,从此无法正常上班。2013年5月16日,李勇来到南京长江医院(以下简称长江医院)就诊,医院以李勇患颈椎间盘突出而将其收治入院。次日,长江医院对李勇进行了颈椎微创手术,术后李勇的症状有所好转,行走步态较治疗前平稳。5月20日,李勇出院回家休养。

  李勇本以为休养一段时间后就能正常上班了,不想出院后第6天出现颈部疼痛,并逐渐出现双上肢麻木,伴肌力下降,后又出现双下肢不自主抽动,肌力下降明显的症状,病情比治疗前更严重了。6月7日,李勇前往南京中大医院治疗,被诊断为“颈椎病微创术后,颈髓损伤伴四肢不全瘫。”7月4日,李勇在该院经历了一番大手术,吃足了苦头。经治疗后,李勇的病情虽得以控制,但整个人几乎瘫痪。8月21日起,李勇转至其他医院陆续进行康复治疗,但恢复状况一直不太理想。

  医疗鉴定:患者终获赔近56万元

  2014年初,李勇一纸诉状将医院告上南京市鼓楼区法院,主张医院赔偿相关损失。李勇称,自己当时的病情根本不适合做微创手术,被告选择这一手术,不但减压不充分,反而因骨髓水肿导致颈髓损伤,出现问题后医院预防水肿措施不积极,医生工作不到位,以致延误了自己的病情。据此,李勇认为医院存在明显过错,理应承担赔偿责任。

  法庭上,医院坚称自己没错,请求法院驳回李勇的诉请,李勇遂向法院申请做医疗损害鉴定。法院遂委托南京市医学会进行鉴定,结论为医方对微创治疗指征把握欠严谨,与患者目前损害后果原因力为轻微因素。李勇对此不认可,再次申请鉴定。法院另委托江苏省医学会进行鉴定,此次鉴定结论与第一次天差地别,医院方的原因从轻微因素变成了主要因素,患者的伤残程度构成八级伤残。此次鉴定结果出来后,李勇把总索赔标的提升至66.54万元。

  在四次庭审后,法院于2015年8月18日进行了一审宣判。法院在判决中采信了江苏省医学会的鉴定结论,确定长江医院承担80%的责任。经核算,李勇应纳入赔偿的总额为68.04万元,另加精神抚慰金1.5万元。据此,判决医院一次性赔偿李勇各项损失55.93万元。一审判决后,医院不服提起上诉,南京中院受理案件后经审慎审理,于今年3月30日作出终审判决,驳回医院上诉,维持原判。

  (文中李勇为化名)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颈椎手术;患者;民营医院;赔偿责任;微创治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日本老牌男星颈椎脱臼 强忍伤痛仍拍戏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老牌男星西田敏行纵横演艺圈数十年,演过无数经典日剧、电影,包括《白色巨塔》、电影《鬼压床了没》,是戏剧圈不可或缺的长青树。而他圆润外型十分讨喜,最近却身形暴瘦,传出是因为颈椎轻微脱臼,导致四肢麻痹,即将在4月全面停工动手术治疗。

2016-03-17 11:16:00

59岁市场管理员接住4楼坠下男童 颈椎需要手术

据《新闻晨报》报道,前天上午,宝山区江杨北路农产品批发市场内,一名5岁男童从自家4楼窗户翻出并坠下,59岁的市场管理员王建忠冲上前,用身体接住了男童。男童的父亲昨日来到医院看望王建忠,临走时突然跪在王建忠的病榻前,感谢其伸出援手救助儿子。

2013-07-03 06:40:55

【奥运】老师关注颈椎预防职业病

某中学初三年级的李老师最近头痛、头晕,耳鸣,直接影响到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他抽空到医院看医生,被诊断为颈椎病。4、颈部疼痛的同时,伴有上肢或下肢肌力减弱及肌体疼痛者(大多为脊髓型颈椎病或是合并颈椎椎管狭窄症)。

2012-09-02 04:00: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