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双胞胎b超双倍收费有失公平

2016-05-24 09:17: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应及时调整有失公平、不够合理的现有定价方式,产科b超不再按每胎收费,切实减轻“二孩时代”怀上双胞胎、多胞胎产妇的家庭负担

  ■常龙川

  近日,有市民向媒体反映称,他的妻子到深圳市属某医院做产检,当医生确认怀的是双胞胎时,要求双倍付费。该医院解释称,收费严格执行全市统一标准。据悉,2009年1月,广东省物价局曾调整包括产科b超等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其中产科b超按每胎收费。

  医院的收费标准,关系着患者家庭的切身利益,也是医疗人员劳动服务价值的直接体现。据市医保物价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双胞胎、多胞胎产科b超双倍(多倍)收费的合理性依据在于,为双胞胎、多胞胎提供检查,耗费的时间和难度、风险等都大于相应数量的单胎孕妇之和。按照这样的解释,只有双倍(多倍)收费,才能体现医生的劳动服务价值。

  但这种解释也并非无懈可击。实际上,不管哪一家医院,产科b超及其他科室的b超等检查项目,收费标准的高低,更多取决于医疗设备的采购价格和维保成本,而不是操作医生的劳务成本。产科b超费用,大头应归于设备折旧、医院管理成本及利润效益,真正分配给操作医生的劳务支出占比很低。

  一家医院b超等检查设备,在工作状态下的折旧和维保成本分摊,大体上是稳定的,不会因为某一个病人多检查了几分钟,就造成成本的陡增。即便因此增加了医生的操作难度、花费时间和担负风险,也应当只要求患者支付医生双次或多次的劳务操作成本。这样算下来,为双胞胎、多胞胎孕妇提供b超检查的成本,与为单胎孕妇提供检查的成本,很可能无法呈现出清晰的倍增(多倍增加)关系。

  这也意味着,除非医院方面将向双胞胎、多胞胎孕妇提供检查多收取的费用,统统作为疑难检查的额外奖金,发给操作医生,否则就没有收取的理由。

  《华西都市报》2013年曾报道过四川省南充市的一起类似事件。据报道介绍,南充当地主管部门的界定是,胎儿在没有出生之前,只是孕妇的一个部位,而两个胎儿则构成两个部位,因而双胞胎彩超检查只能加收一个部位的检查费用,而不能重复收取一次产检彩超费。

  笔者以为,深圳市有关部门应当对产科b超定价方式、具体标准作出调整。一方面,要更为准确地测量评估产科b超操作检查的强度、难度、风险,相关检查费用之中的劳务支出占比应予提高,要对检查难度大、风险高的双胞胎、多胞胎的检查个案,专设无差错奖励,鼓励医疗人员提高操作技艺、改善医患互动。另一方面,应及时调整有失公平、不够合理的现有定价方式,产科b超不再按每胎收费,切实减轻“二孩时代”怀上双胞胎、多胞胎产妇的家庭负担。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双胞胎;产科;多胞胎;医患互动;b超检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心洁怀双胞胎要老公陪产 问到双胞胎的性别大方透露是男孩

原标题:李心洁怀双胞胎要老公陪产 问到双胞胎的性别大方透露是男孩 李心洁怀双胞胎要老公陪产 问到双胞胎的性别大方透露是男孩  李心洁在马来西亚办筹款活动。

2016-05-16 09:23:00

爷孙三代都是双胞胎 重庆一个村出了39对双胞胎待解谜

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当全世界双胞胎平均出生率仅1∶89时,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却书写着奇迹:全村367户,共有双胞胎39对,双胞胎出生率高达10.6%。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黄海清有一个双胞胎兄弟,生下儿子也是一对双胞胎,孙子更是一对龙凤胎。

2016-05-13 13:37:00

爷孙三代都是双胞胎!重庆一个村出了39对双胞胎待解谜

【摘要】 当全世界双胞胎平均出生率仅1∶89时,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却书写着奇迹:全村367户,共有双胞胎39对,双胞胎出生率高达10.6%。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据了解,黄海清有一个双胞胎兄弟,生下儿子也是一对双胞胎,孙子更是一对龙凤胎。

2016-05-12 12: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