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我国将出台网售食品监督管理制度

2016-06-17 07:5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国将出台网售食品监督管理制度

  6月16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在首届中国互联网+食品安全高峰论坛暨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上透露,我国将于近期出台规定,明确网售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的机构、程序、方式等内容。

  孙咸泽表示,食药监总局将把“四个最严”作为行动指南对网售食品监管进行探索、创新。从2015年起,食药监总局已着手起草拟定网售食品监督管理制度,目前正在进一步修订中,预计近期将会出台。食药监总局将明确并细化网售食品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义务,加强网售食品安全状况抽检和信息公开,充分维护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

  对此,阿里巴巴首席治理官郑俊芳称,长期以来,阿里巴巴在清理食品类商家时,一直缺乏恰当的法律和法规依据。如今,随着新版食品安全法2015年10月起实施和网售食品监督管理制度即将出台,该公司可依据法律对平台上的商品进行直接的管理。郑俊芳说:“我们会持续引导平台商家按照法规提交相关的资质证明,合规经营,对于无法提交资质的商家会作清退处理。”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唐云华介绍,关于网购食品,市场监管部门目前主要接受4个方面的投诉。一是信息失真带来的虚假宣传风险。二是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三是存在仓储和物流不达标造成的食物二次污染风险。四是存在维权风险。

  据唐云华介绍,北京市率先出台了第一部《关于网购食品的监督管理办法》,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实名制登记,要出示能证明主体资质的许可证,并规定了网络平台第三方应该承担的相关的义务,同时要求网售食品经营者建立完善的消费投诉维权制度,食品安全的自查、自检制度,完善数据的管理备份制度,以及相关的仓储、物流等食品安全管理措施,要求网售食品经营者执行相应的进货查验制度。(记者李晨赫 史额黎)

编辑:李佩娜

关键词:食品监督;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者;台网;食品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细数进口食品"三宗罪":使用假冒原料 添加违禁成分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五花八门的进口食品纷纷走进各大商场、超市甚至网店并成为抢手货。对此,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不要盲目相信进口货。

2014-06-15 12:51:00

食药监局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未发现"五无"食品

记者蔚宁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市食药监局节前连续展开检查,发现有不合食品安全规范的行为,但未发现“五无”食品。市食药监局提醒市民,要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

2015-05-01 10:05:00

市食品监督所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市食品监督所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我市已开展餐饮服务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已取得级别的餐饮单位都会摆放、悬挂或张贴代表等级的表情标志。如发现餐饮单位有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市民可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

2015-02-02 15: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