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宵夜重口味麻辣影响睡眠 助眠水果茶饮推荐

2016-07-07 09:01: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需要睡眠来帮助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一些饮食也能帮助缓解疲劳。很多人都是由着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在入睡前来一顿麻辣刺激的宵夜。虽然重口味饮食能够让你吃得酸爽,但是却会影响睡眠。睡眠频道建议,宵夜不可吃得过饱,更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一些清淡的助眠食物和茶饮更有助于睡眠健康。

  一、宵夜重口味麻辣影响睡眠

  专家表示,麻辣对人的睡眠造成一定影响。

  1、辣椒、花椒、胡椒、大蒜等食材对肠胃的刺激也很大,并易造成胃有灼烧感;

  2、辛辣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消耗掉体内的促眠介质。所以尽管大吃麻辣美食,酣畅痛快,感觉很爽,但是如果你想睡个好觉,最好还是离火锅、麻辣香锅、麻辣烫、水煮鱼等远一点。

  3、辣椒所含的辣椒素等刺激性物质会通过刺激人体舌尖,进而刺激大脑中枢神经和身体各部分的神经末梢,导致心跳加快、体温上升和较长时间的兴奋感

  因此,适可而止吃含有辛辣成分的食物,均衡摄取才能给健康加分。

  二、宵夜饮食要慎重 吃点助眠食物帮助入睡

  比起重口味的宵夜,吃一点清淡的助眠食品更能帮助入睡。睡眠频道推荐以下5种助眠水果和五款助眠茶饮。

  (1)助眠水果推荐

  龙眼

  对脑细胞有一定的营养作用,能起到镇静、安神、养血、抗衰老等功效。龙眼肉15克加糯米100克,煮一碗龙眼肉粥于晨起或睡前空腹食用,既能安神又能补脾。

  猕猴桃

  猕猴桃富含丰厚的钙、镁及维生素C,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组成与传递,此外,它还富含其它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具有稳定心情及按捺交感神经的效果。有人说,每天多2个猕猴桃,可以大幅度提高睡眠质量。

  葡萄

  葡萄中富含能辅佐睡觉的物质--褪黑素。褪黑素是大脑中松果腺排泄的一种物质,其与睡觉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睡前吃葡萄,能够协助调理睡觉周期,使不正常的睡觉状况得到改进。

  苹果

  苹果富含糖类、果胶、蛋白质、苹果酸、奎宁酸、柠檬酸、酒石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铁、磷、钙等多种元素。芳香成分中醇类含92%,羰类化合物6%。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冷静效果,能催人入眠。

  香蕉

  香蕉中富含能让人远离郁闷心情的维生素B6和使人精力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用香蕉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它能促进大脑分泌内啡化学物质。它能缓和紧张的情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劳。

  (2)睡前5款养生茶 助你安神又助眠

  1、莲藕茶

  藕粉一碗,水一碗倒入锅中不断的搅拌,待搅匀后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当茶喝,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2、龙眼百合茶

  龙眼肉加上百合,很适合中午过后饮用,有安神、镇定神经的作用。

  3、蜂蜜茶

  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

  4、玫瑰花茶

  玫瑰干花茶,开水冲泡,具有很好清香解郁作用。

  5、桂圆茶

  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预防治疗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宵夜;茶饮;重口味;水果;补益心脾;辛辣成分;睡眠质量;养血安神;猕猴桃;龙眼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健康”熬夜支招:不得不熬夜怎么补回来?

专家支招:熬夜时,吃点“小”宵夜;熬夜后,吃点沙参玉竹或者西洋参煲瘦肉 慢病内科专家支招:熬夜时,吃点“小”宵夜;熬夜后,吃点沙参玉竹或者西洋参煲瘦肉。3. 熬夜时最好每隔一个小时左右洗一次脸,尤其是熬夜打电脑,最后在洗脸之后做一下全身舒展运动,拉一下筋骨。

2016-06-08 08:00:00

韩国人宵夜都吃什么?

在炉子上烤的外皮焦裂,内里香甜的栗子,总是会登场成為韩国人的宵夜特选食物。这也许就是为什么韩国人宵夜喜欢吃泡菜饼的原因,既简单省事又美味。很多韩剧女主角宵夜都会在家狠狠来一大碗拌饭,用最大的勺子吃,光看都已经非常想尝尝了。

2015-06-24 01:10:54

曾夜夜给学生煮宵夜 最美宿管阿姨收获好多"赞"

原标题:曾夜夜给学生煮宵夜 最美宿管阿姨收获好多"赞"图为:余阿姨退休时同学们为她举办欢送会  “加班的夜里看到大学时的楼管阿姨加我微信。该校508栋王东妮同学介绍,以前每天下晚自习,余阿姨都会在值班室等大家回来,有时是鸡蛋,有时是银耳汤,有时是排骨汤,只要是余阿姨值班的时候,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2014-01-29 12:0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