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科普一下: 什么运动最适合你?

2016-07-19 10:58:00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热爱运动健身,可是琳琅满目的运动项目,我们该怎么挑选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作客人民网,从专业的角度为不同年龄段的人如何选择运动项目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鲁智勇博士指出:“不同年龄段的人,运动强度及运动能力各有差异。按照青少年的身体的发展规律来说,6-14岁是耐力素质发展的敏感期。这个时期的运动主要以耐力运动为主,一般孩子在学会独立行走后,就可以训练其耐力素质。有研究报道,世界范围内,14岁以下的孩子中跑得最快的,马拉松成绩能跑到3小时以内。因此,耐力素质的训练有利于孩子生长发育,且能使他们达到较高的运动水平。但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应过早进行力量训练,因为人的心血管系统发育完善要到14岁以后,14岁之前如果过多训练力量,容易导致心血管系统的损伤,从而对以后的生长发育不利。”

  对于14-28岁的人群,鲁智勇博士指出:“14-28岁是一个特殊的年龄段,因为这是人体的生长发育期。全身骨骼及肌肉系统正处于一个逐渐强壮的过程。这时候如果给身体相应的良性刺激,人体生长发育的会更快,同时强度也更大、更结实。所以,这个阶段对于青年运动员来说,没有必要限制运动项目,在他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尽量培养他的兴趣爱好,比如球类运动、跑跳运动都可以。”

  鲁智勇博士说:“28岁之后又是一个年龄阶段。28岁之后,人体骨骼系统已经发育完成,如内脏系统等等发育都很完善。这时候是人体发育比较旺盛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对运动项目的选择可以很丰富,宜选择有氧运动,不同个体可根据自己的个人能力,选择跑步或游泳等项目。但是,也可以根据社会交往的需要,选择一些球类运动,例如篮球、足球,这些都有益于身心。”

  但对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体育爱好者,鲁智勇博士建议他们在项目选择时要慎重。“因为这时人体的心肺功能、身体肌肉力量都处于下降期。对于项目的选择一定要考虑到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项目的选择尽量以快走、慢跑或是游泳为宜。其次,一些活动量较小的运动项目,比如台球、高尔夫球、门球等,都适合老人做有氧运动,既能促进心肺,又能保持肌肉力量处于一定的刺激状态下,有益身心。”(黄晓敏)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推荐阅读

  中国古代科技贡献有哪些? 远不止“四大发明”一直以来,“四大发明”就是中华科技文明一种标志。但其实我国古代重要发明创造远不止于此。为了让国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古代的科技贡献,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研究组经过三年系统梳理,总结出了中国古代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成就88项,并正式对外发布。

  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落成 可能带来系外脉冲星惊喜7月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反射面单元被顺利安装在索网上,我国在建的“观天巨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体工程正式完工。“我们希望通过FAST首次发现银河系以外的脉冲星。”国家天文台副台长、FAST工程常务副总经理郑晓年说。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运动项目;鲁智勇;四大发明;大射电望远镜;运动水平;运动能力;运动强度;耐力素质;FAST;运动健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别让错误运动方式伤害你

老人在运动时,一定要选择适宜自己的运动项目和方式、强度,特别是患有某种病症的老人  在正常情况下,适当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肌肉和心脏的收缩力,增加肺活量,强壮骨骼,提高免疫力,预防衰老,对身心健康均有不可估量的益处。

2015-06-23 12:31:24

英公司把运动列为工作任务 出差也不能间断

在英国一些企业里工作,上班不仅是唯一任务,午休和一些运动项目也和工作指标一样,被列为强制性任务。霍尔科技的这些安排,被称作“运动管理法”,旨在帮助员工关注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提高工作效率。

2014-09-09 10:00:26

我为运动代言 科鲁兹全运版盛装来袭

二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将于2013年8月31日至9月12日在辽宁举行,随着全运会的临近,运动成为这个夏天最后的名词。备受关注的 “科鲁兹随手拍”活动也已经正式启动,参与此活动,有机会获得全运会门票,亲临全运现场。

2013-08-02 00:21: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