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鼻腔内天然抗生素能杀灭“超级细菌”

2016-08-05 09:37:00 来源:北京日报

  德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人类鼻腔中发现了一种天然抗生素,能够杀灭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被称为“超级细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德国蒂宾根大学研究人员在对187名住院患者的研究中发现,一种名为路邓葡萄球菌的细菌很少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患者鼻腔中同时出现;当患者鼻腔内有路邓葡萄球菌时,其鼻腔内同时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比率仅为鼻腔内没有路邓葡萄球菌患者的六分之一。进一步研究显示,路邓葡萄球菌能够产生一种先前未知的天然抗生素,让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人鼻腔内无法生存,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路邓素”。

  动物实验表明,路邓素能够杀灭MRSA、抗万古霉素肠球菌等对传统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多重耐药菌。例如,用路邓素制成的软膏成功治愈了小鼠的MRSA皮肤感染,路邓素喷雾让大鼠鼻腔内的MRSA数量大幅减少。研究人员说,抗生素通常仅由土壤中的细菌和真菌产生,人体内菌群同样可以成为抗生素来源还是个新发现。他们接下来将着重研究路邓素的应用,如尝试给高危患者植入可产生路邓素的细菌,以降低MRSA的感染风险。

  美国东北大学微生物学家基姆·刘易斯表示,这是科学家第一次明确一种细菌产生的抗生素能够抑制同一微生物群落中另一种细菌的存在。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有助于今后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耐药细菌感染,也为今后寻找新型抗生素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抗生素;鼻腔;杀灭;甲氧西林;细菌感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现首例"超级细菌" 全球无任何抗生素可治(图)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台媒称,美国防部近日宣布,美国境内出现首例“无法被任何已知抗生素治愈”的“超级细菌”。CDC以及宾夕法尼亚州卫生署已经开始对此案例进行调查,并对该女子的近期联络人进行调查,以查明该细菌是否已经开始扩散。

2016-05-29 07:12:00

美出现可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的“超级细菌”病例

美出现可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的“超级细菌”病例,记者 程君秋】据英国路透社5月26日报道,美国卫生官员26日报告称,美国发现首例对所有已知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感染病例,如果这种超级细菌传播,可能造成日常感染的严重危险。

2016-05-27 15:17:00

世卫组织:34年后抗生素耐药将致中国每年百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同时引用英国权威专家吉姆奥尼尔的《全球抗菌素耐药回顾》报告认为,到2050年,抗菌素耐药每年会导致1000万人死亡,相当于每3秒钟1人,这大于癌症的死亡率。

2016-05-22 1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