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立秋节气餐桌上必不可少的4类食物

2016-08-09 11:2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一、润燥安神的食物

  秋季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百合、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

  二、平补的食物

  秋季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以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防止旧病复发。秋季进补应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

  三、健脾胃的食物

  苦夏的煎熬,有“入夏无病三分虚”的说法,这时人们脾胃普遍较弱,养生要注意调理脾胃,多食用清热、利湿、健脾的食品,使体内的积存湿热排出,以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恢复。健脾胃的食物有山药、扁豆、栗子、大枣、牛肉、山楂等。

  四、滋阴润肺的食物

  立秋的气候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也是由阳盛逐渐转变为阴盛的时期,而肺在五行中属金,与秋一样,故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滋阴润肺的食物有梨、银耳、百合、蜂蜜、豆浆、冰糖、木耳等。

  立秋养生推荐3营养食谱

  沙参玉竹老鸭汤

  材料:老鸭、玉竹、沙参、鸡粉、盐

  做法:

  1、准备好以上所有食材,将老鸭洗净切块汆水,玉竹、沙参洗干净

  2、将汆水后的鸭块和玉竹、沙参一起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

  4、加入适量鸡粉、盐调味即可

  功效: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去除虚热

  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大米适量,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处理好一起煮粥

  功效:滋阴养胃、清热润燥

  五彩蜜珠果

  配抖:苹果1个,梨1个,菠萝半个。杨梅10粒,荸荠l0粒,柠檬1个,白糖适量。

  做法:苹果、鸭梨、菠萝洗净去皮,分别用圆珠勺挖成圆珠,荸荠洗净去皮,杨梅洗净待用。将白糖加入50毫升清水中,置于锅内烧热溶解。冷却后加入柠檬汁,把五种水果摆成喜欢的图案,食用时将糖汁倒入水果之上,即可。

  功效:生津止渴,和胃消食。

  立秋节气养生,就从日常饮食开始吧!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食物;立秋;调理脾胃;沙参;玉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冰箱保存食物 冷放好?热放好?

实际上,将食物放进冰箱保鲜,主要是利用低温来抑制细菌生长,并非能将细菌杀灭。因为食物中可能含有致病细菌,通过加热烹调能够杀灭不少细菌,但并非可将其全部歼灭。菜品于自然放凉的过程中,细菌便会相应滋生,周围环境中的细菌也会掉落在食物上。

2016-08-09 10:41:00

减肥必知!教你睡前怎么吃才不会贴膘

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出现半夜肚子饿的情况,比如说晚饭没吃饱、或是减肥节食中等等。如果入睡后胃中还有食物残留,胃就会继续活动,导致人的睡眠质量下降,要小心这一点。3、无糖酸奶  无糖酸奶因为饱腹无糖的优点,是减肥中也可以放心吃的食物。

2016-08-09 10:31:00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1、准备好以上所有食材,将老鸭洗净切块汆水,玉竹、沙参洗干净 做法:苹果、鸭梨、菠萝洗净去皮,分别用圆珠勺挖成圆珠,荸荠洗净去皮,杨梅洗净待用。

2016-08-08 14: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