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高端牙膏单价超人参?口腔专家教你这么选牙膏

2016-09-28 08:43:00 来源:人民网

  近日,据媒体报道,市场上高端牙膏增多,有的高价牙膏单价甚至超过人参。有消费者表示,“现在去买牙膏还真纠结!不光牌子多,而且配方也是五花八门,什么竹炭、珍珠盐、矿物盐、功能也是多种多样,清火、美白、去烟渍……数都数不过来。”

  面对超市货架上玲琅满目的各色牙膏,实在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越贵的牙膏越好吗?到底该怎么选牙膏?

  某些牙膏单价超人参

  超市的牙膏货架上,最便宜的牙膏单支约15元,最贵的单价则接近60元,大部分牙膏的售价在20、30元。牙膏一旦沾上“美白”、“亮白”等字眼,价位就多在20元以上,一些与“中草药”挂钩的牙膏产品价位也在30元左右。如果牙膏从海外进口,售价则基本上都超过了40元。

  一款产地为意大利的“强力薄荷”牙膏单价88元,一款瑞士品牌的美白牙膏重75克,售价500元,每克约6.67元;一款“王菲同款”的美国品牌强效美白牙膏,单支售价700元,净含量仅为96.4克,相当于每克价格约为7.26元,这个价格到底有多贵呢?拿我们印象中的名贵药材人参比比看。西安药材市场上白人参零售价为2.5元/克、西洋参3/克,由此可见,某些高价牙膏单价已超过人参两倍。

  专家:牙膏不是越贵越好

  对牙膏品牌的高价、高端趋势,西安高新区某牙科诊所负责人赵伟表示,无法对牙膏定价进行评论,这属于市场行为。可以肯定的是,不同牙膏配方所需要的成本是不同的。例如,某些牙膏的配方会用到专利技术,不同牙膏可能使用不同的摩擦剂,会使成本高一些。但也不排除有些功效和成分上并无突出,却试图包装成“奢侈品”。

  西安交大口腔医院副院长侯铁舟表示,牙膏的主要功能还是清洁口腔,但选择的宗旨却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根据个人的需求来定。比如:人到中年觉得牙酸,就可以选用一些抗过敏牙膏;一些小朋友刚开始学刷牙不懂得怎么吐泡沫,家长也可以选用吞食后也不会产生副作用的牙膏。他说,其实从口腔医学保健的角度,早晚刷牙,餐后漱口,保持正确的护牙习惯和刷牙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链接:

  牙膏各用各的

  全家人合用一支大管牙膏的确是很实惠,但假如家里人有得传染病,那病菌不就容易粘在牙膏管壁上了,要是下一个人再取这支牙膏去刷牙,不就容易被传染了吗?

  每人用自己的牙膏,不混用。再说现在牙膏分普通牙膏、药物牙膏与含氟牙膏几种。药物牙膏是根据口腔不同疾病添加了不同的药物成分,而每人的口腔情况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例如,含氟牙膏是用于防龋齿的,就是防虫蚀牙的,这样一管牙膏一家混着用未必就对每个人都有益处。

  牙膏也别紧着一种用。过几个月就得换换。特别是添加药物的牙膏,其作用总有一些片面,要是总使这一种也不见得效果有多好。

  很多疾病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例如消化道疾病、甲肝等等。甚至一些口腔和咽喉疾病都可以通过不正确的使用牙膏牙刷来传播。有报道说,如果牙刷不及时更换,也会增加咽炎的发病机会。因为牙刷使用时间长了,聚集的细菌就会越来越多。所以建议每二至三个月更换牙刷。别心疼那几块钱,要是不慎被感染了什么病,那可就不是几块钱能解决的了。

  还有,使用完牙刷后要把牙刷毛立在水杯的外面,让其充分风干。否则,在杯底牙刷毛不容易风干,在潮湿的环境下细菌非常容易滋生。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口腔医院,口腔医学,牙膏产品,单价,牙膏牙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