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安徽: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实行“两票制”

2016-10-10 09:26:00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从11月1日起,安徽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这在全国尚属首次。此前,仅有部分省份在其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

  据了解,日前该局会同安徽省卫计委、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国家税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实施意见》。规定安徽省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即由药品生产企业到药品经营企业开具一次发票;由药品经营企业到公立医疗机构开具一次发票。药品生产企业设立的仅销售本公司(集团)药品的经营企业可视同生产企业。进口药品国内总代理可视同生产企业(仅限一家国内总代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药品生产企业或经营企业代为销售药品,可视同生产企业。

  同时,安徽鼓励“一票制”,药品生产企业与公立医疗机构之间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药品经营企业只结算配送费用,进一步压缩药品流通企业利润。而对于基层偏远医疗机构,允许其在“两票制”基础上再开一次药品购销发票,以缓解药企偏远地区的配送压力,保障基层药品供应。

  安徽省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孙斌园介绍,“两票制”要求开一张发票到配送厂,配送厂再开一张发票到终端,这中间一共发生了两次增值税发票过程,减少层层加价的流通环节。实行“两票制”的目的,就是继续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严厉打击“挂靠”“走票”等药品购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编辑:方永磊

关键词:药品生产企业;两票制;医疗机构药品;药品经营;药品购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落地

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方案落地,日前,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国现行的药品注册制度是上市许可与生产许可捆绑的管理模式,即只有药品生产企业才可以申请药品注册,取得药品批准文号。

2016-08-24 16:17:00

4家药企全面召回问题银杏叶药品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现个别药品生产企业存在擅自改变提取工艺、非法添加相关物质、从不具备资质企业购进银杏叶提取物等违法行为,并就此开展行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督促辖区内所有银杏叶生产企业开展自查,主动采取产品召回措施。

2015-06-04 10:00:51

4家广东药企已全面召回问题银杏叶药品

6月3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我省药品生产企业银杏叶药品召回情况的公告》,对4家我省涉及此次事件的药品生产企业银杏叶药品找回情况进行了公告。监管部门先后查明,相关问题银杏叶提取物流入了国内多家银杏叶药品生产企业和银杏叶提取物生产企业,其中包括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一力罗定制药有限公司、广东环球制药有限公司、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4家广东省内企业。

2015-06-04 07:51:0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