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廊坊食药安守望者:把工作当事业为百姓守安全

2016-11-15 10: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廊坊市食药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霍希武

   把工作当事业为百姓守安全

   关注食品药品安全

   在2016年“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评选活动中,廊坊市食药监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霍希武获评“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先锋人物称号。这项“迟来”的荣誉,对把生命献给了自己无比热爱的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霍希武而言,可谓实至名归。

   自2009年11月调任廊坊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霍希武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直到今年5月12日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去世。干部群众称赞他把工作当成事业,为守卫廊坊460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勇于创新、奋力争先,是为事业奉献出宝贵生命的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大事”上“要好”,“小事”上求精

   调到廊坊市食药监局工作时,正值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矛盾重重、千头万绪。霍希武不等不靠,深入调研,提出了“一流机构、一流队伍、一流能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为争取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监管经费等,他亲自走访联系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沟通协调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机构改革工作。

   为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他在全省率先提出了网格化监管思路,率先实施了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监管网络建设。

   2011年初,面对食品药品监管对象点多、线长、面广,监管力量有限难题,霍希武提出建设“药品智能监管系统”设想。并带队赴宁波、嘉兴、北京等地学习考察,联手浙江大学开发研制了“药品智能监管系统”,实现了监管智能化、办公网络化、执法电子化。2015年,顺应“互联网+”新形势,他又提出并实施建设了“食品药品智慧监管综合平台”项目。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赢得了国家食药监总局和省食药监局的高度肯定。

   在“大事”上“要好”,在“小事”上更是求精。为了查办好一起案件,为了谋划好一个食品安全保障方案,为了制定好一个监管文件,他加班加点、反复研究,力争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在他的要求和影响下,全局工作效率和标准大幅提高。

   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留情,对同事的大事小情热心帮助

   霍希武高度重视执法办案,对查处食品药品违法违规行为绝不留情、毫不手软。他先后部署开展了“雷雨行动”“飓风行动”“天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累计查处案件上万起。

   工作中,凡是要求下属做到的霍希武自己首先做到。去企业调研、检查工作时,他从不接受企业宴请。公务用车改革后,他严格执行车改制度,并带头遵守,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依然拒绝使用公车,拖着病痛的身体自己驾车回家。

   霍希武与人为善,宽厚待人。他认为,“人人都有长处,要相互学习;人人都有短处,要相互提醒;人人都有难处,要相互帮助”。单位里无论班子成员,还是一般干部,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热心帮助。

   “舍小家、为大家”,把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上,在家却是“甩手掌柜”

   “家事再大也是小事,公事再小也是大事”。在廊坊市食药监局工作的6年半时间里,霍希武都处于“工作狂”状态,几乎每个双休日、节假日都在单位度过。他也有美满家庭,他爱妻子、爱儿子,但不能享受天伦;孝敬父母,但不能床前尽孝。

   “他就是一个工作狂,不知道困难,从不觉累,也不抱怨,很享受工作状态。家里的事儿我们都不用他,相反,我也得围着他的工作转。”妻子霍秀芬说,在家里霍希武把“甩手掌柜”当到了极致。

   2013年5月,霍希武的儿子结婚,正值5·18经洽会筹备期间,为了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没时间为儿子操办婚事,完全托付给妻子,期间没有休一天假。

   2014年8月,霍希武86岁的老母亲不慎摔倒,胯骨骨折。正值暑期安保、全市中小学食堂安全整治,他没时间前去照顾,都推到妻子与妹妹身上。霍希武患有痛风、膝盖滑膜炎,痛风发作疼痛难当,他没有因此休息,而是拄着单拐上班,一拄就是十几天。

   在他去世的前一天,他拖着病痛,依然坚守岗位,并召集有关同志研究召开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现场会事宜。然而,谁曾想到,这项工作竟成了他未尽的遗愿。 (马彦铭)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守望者;食药;安全整治;大事;工作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蓝天加法的守望者

2015年,北京房安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5全国交通运输诚信建设先进单位”,公司总经理李刚同志荣获“2015全国交通运输诚信建设先进个人”的称号。李刚作为房山区一名政协委员、中关村青联委员、房山青联委员,李刚用“责任”引领的不仅仅是房安出租汽车公司的发展,更是人类的文明、社会的进步。

2015-12-22 16:50:25

旺姆《守望者》首发 见证音乐之路新起航

我们都是守望者,也在为着那份守望期待着,改变着,征服着,去努力实现一个更美好的自我,去完成每一个小小的梦想,去追寻那份独立存在的意义。而两位音乐才子也给了旺姆更多的创作指导和创作勇气,也坚定了旺姆在未来的音乐道路上,尝试自己创作,谱写属于自己的音乐旋律,继续坚持自己对民族音乐的守望。

2015-09-22 16:24:00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茹振钢: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为劳动者点赞之茹振钢:麦田里的“守望者”,茹振钢一直都是新乡市朗公庙乡毛庄村村民的“老熟人”,因为每年都要到毛庄村指导小麦生产,村民几乎人人都识得这位大学教授。 30年间,茹振钢先后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2、百农64、百农160和矮抗58及等小麦新品种。

2015-08-27 0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