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长寿国医大师邓铁涛迎来101岁寿辰,养生秘笈是什么?

2016-12-06 11:49:00 来源:中新网

  近日,首届国医大师中的最长寿者邓铁涛迎来101岁(农历)寿辰,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领导、邓铁涛研究所成员等为邓老提前一天暖寿。

  童心未泯的邓老一步入祝寿会现场,就在众人面前打趣道:“今天气温下降,与我相比,大家穿着略显单薄。也难怪,我才1岁,这么娇嫩,要多穿一件衣服保保暖。”引得满堂欢笑。虽已届101岁高龄,邓老仍精神矍铄、思维清晰、谈吐幽默,吹蜡烛、切蛋糕,全程笑逐颜开。

  邓铁涛于出生在广东一个中医家庭,自幼受家庭医学熏陶,立志继承父业,走中医药学道路。他行医70多年,融古贯今,积累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继承与创新中医理论学说,提出系列发展中医战略大计。他在89岁还出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90岁仍在病房一线治病救人,时至今日仍在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鼓与呼。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获评首批“国医大师”称号。

  保健之道:大德者方得其寿

  讲起长寿保健之道,邓老特别赞同“大德者方得其寿”的观点,认为第一要诀是“养心”——养生先养心,养心先养德,吃什么、煲什么汤倒在其次。他至今每天练习“八段锦”,长年用冷热水交替冲凉做“血管操”。另外,他多年练习书法,认为这是静养的好方法,且可保持头脑轻灵,有“形神共养”之效。

  邓老近照

  保健秘方:平衡阴阳

  邓老在100岁寿辰时亦曾分享了养生之道,他说:要谨记中医“药食同源”的道理,不要偏食。他一周之中有两餐吃粥、吃馒头,或吃南瓜、番薯。饮食不过咸,养成淡食习惯。每周用猪横脷煲一次淮山汤,预防糖尿病。

  此外,他认为,老年人不宜跑步,宜每天闲庭散步30分钟,称之为“医疗步行”。每天下午定时围绕着住的楼房悠闲散步六个圈,早上必练“八段锦”,练了几十年。

  平时吃啥“保健秘方”?邓老笑答:养生保健之真谛,在于调节脏腑阴阳之平衡,治其根本。偶然或服中药,或炖服人参10克、陈皮1克、三七片6克,补益而不腻。

  小编提示:如果嫌炖服麻烦,可服用联盛堂 破壁人参饮片、破壁陈皮饮片、破壁三七饮片,免煎煮即冲即饮好吸收。

  破壁饮片是传统中药饮片的迭代升级产品,采用纯物理式振动破壁技术(-17℃~-41℃超低温密闭环境)、在10万级GMP洁净车间中精益生产的联盛堂 破壁饮片(粉),破壁率大于98%,粒径小于45微米,指纹图谱鉴定原料道地性和有效含量,零添加、无二氧化硫熏蒸,重金属和农药残留值低于国家限量标准。

  1克小袋包装,易保存易携带,服用剂量准确,预防治疗心脑血管、血栓性疾病,适合长期服用。

  (以上内容根据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编辑整理)

编辑:王启慧

关键词:邓铁涛;邓老;养心;八段锦;国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航天员上天前要用中医调理 带药上太空

邓铁涛提出,中医学应当“改革开放”,按自身的发展规律去改革,相应的教育也要进行改革。他希望中医能继续挖掘宝库,并有机会与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航天技术等新技术相结合,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2-11-13 10:32:00

医生14年前写下遗言:离世后立即送遗体去教研室

说起邓老,如今华西医院泌尿外科不少医生如是评价他:我国泌尿外科学界的知名老专家。邓长春说,根据父亲遗愿,昨日上午11点50分,邓老遗体被送至了华西解剖教研室,进行遗体处理。

2014-11-19 16:01:24

山东78岁老人绕学校操场跑78圈庆生 100多人陪跑

(记者 韩杰杰 马媛媛)过生日无非是吃蛋糕、收礼物、聚聚餐,但潍坊七旬老人邓明凯的生日过得却是既特殊又环保。“去年的生日给了我启发,”他说,当时他就下定决心,往后每年过生日,都坚持长跑这个传统,多少岁就跑多少圈。

2013-11-11 13: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