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健康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跌倒是伤亡第四原因 北京将推广健身操防老人跌倒

2016-12-10 10:0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目前,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位居首位。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获悉,本市将推广一套适合老年人在家锻炼的健身操,以帮助减少老年人跌倒的风险。

  根据市疾控中心在东城、西城、朝阳、通州等16个社区,针对4700余名老年人开展的跌倒风险和跌倒发生情况调查显示,老年人在过去1年内平均每人跌倒1.4次左右,跌倒发生率为15.5%。其中男性跌倒发生率为12.5%,女性跌倒发生率为17.5%。老年人跌倒在年龄组所占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从时间上看,9月份发生的跌倒次数最多,占一年内跌倒发生总次数的16.4%;夏秋季是跌倒多发季节,占全年跌倒总数的52%。在一天当中,上午跌倒发生次数最多,占全天的41.9%,其他依次是下午(占26.2%)、傍晚(占16.1%)、清晨(占12.4%)。

  从跌倒地点上看,老年人62%的跌倒发生在小区内,公共场所和居家的卧室、卫生间是老年人跌倒多发地点。

  据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介绍,从今年起,针对不同的高危跌倒人群,特别是年龄比较大不方便外出步行的高龄老人设计了一套在家就可以方便锻炼的健身操,包括“毛巾操”、“太极操”和“家庭健身椅子操”。目前,在朝阳等6个区、28个社区开展推广及效果评估,通过锻炼加强平衡能力以期减少跌倒的发生。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老年人;健身操;伤亡;发生率;疾控中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看病全预约时代老年人挂号成难题 网友:规范挂号制度

为打击号贩子、缓解挂号难,今年以来,包括北京在内多个城市三甲医院推出“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改革措施。患者可通过微信、自助挂号机、电话等多渠道实名预约7天内号源。然而,由于行动不便、接受新事物能力差等原因,一些中老年患者不会操作“高大上”的自助挂号系统,依然倾向传统窗口现场挂号。有市民表示,技术创新不应把老龄群体拒之门外,发现不足,及时改进,才是关爱全民健康的关键。

2016-11-15 19:16:00

打击诈骗老人犯罪应精准化

既然各种各样的骗局能“精准”地捕捉到受骗人群,那么打击诈骗犯罪也应该“精准化”。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社会有心“保护老年人”,“民族大业”诈骗这样的违法犯罪行为并非打不掉。

2016-10-22 15:13:00

25部委联合发布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指导意见 强调适老化改造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25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对老年人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

2016-10-12 2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