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元旦启用 当前各项优惠政策不改变

2016-12-30 09:04:00来源:北京日报

   明年1月1日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将在全市正式启用。3月1日起,原老年人优待卡全市停止使用。因特殊原因未及时领到新卡的可申请临时卡。截至目前,已有约135万持旧卡的老年人办理了新卡。昨天,市老龄委召开2016年第二次全体会,通报本市养老工作进展。

   老人免费坐公交也要刷卡

   市老龄委昨天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月1日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在全市正式启用。符合社会优待条件的老年人,持卡乘坐市域内地面公交车时,需按要求上、下车刷卡;游览免费优待公园、景区时,也要按要求刷卡入园。老人在这些场所刷卡只计次不扣费。

   2017年2月28日前,已经申请换卡、但因各种特殊原因尚未领到新卡或临时卡的老年人,可持原“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享受相关社会优待。

   自2017年3月1日起,全市停止使用原“北京市老年人优待卡”。若在公交、公园等领域使用,原卡将被拒绝提供优待服务。尚未申请办理新卡的老年人,可到北京市农商银行网点申办。

   市老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老年人尚未领到新卡有几方面原因。一种是技术问题,制卡工艺尚存在1‰—3‰的制度失败率,导致部分制卡失败,需进行二次制卡。一种是老人人户分离情况较多造成的。有部分新卡做出来后,由老人以前提交申请的居(村)委会进行发放,但因人户分离,部分老人联系不上,所以没有发出卡。还有一种原因是卡片制作流程问题造成的。部分老人在今年12月提交申请,按照40个工作日的制卡时间算,卡片还在制作中。

   此外,该负责人强调,新“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并未改变当前实施的各项老年人优待政策,65周岁及以上本市户籍和常住北京的外埠老年人可持卡享受免费乘坐市域内地面交通、免费进入部分公园和景区的优待政策保持不变。

   社区申请改银行网点办理

   记者了解到,原有的“红卡”在社区的申请流程是:老年人持身份证、户口簿和一寸照片至社区登记信息,然后录入扫描提交政府部门和银行系统层层审核,最后再制卡。对于照片不合格、联网核查不成功的需要返回社区重新核实和采集信息,然后,再按上述流程重新流转一次。

   “这个流程一般需要1至2个月,信息不合格的时间可能更长,延误制卡时间的情况经常出现。”工作人员透露。

   明年起,市民将不用再去社区登记信息,到农商银行网点可直接采集信息,通过联网核查验证并提取照片,验证通过的信息等待民政局审核。对于核查不通过、非身份证或无照片的情况,银行柜面直接核实客户其他证件或采集客户照片就可以确认,将显著缩短办理周期。

   制卡期间可办两个月临时卡

   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1月1日前在社区办理过养老助残卡申请登记,但尚未领到卡的老人,以及持有红色“老年人优待卡”的老人,均属于存量持卡人员。据市民政局、老龄办规定,2016年6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所在社区应通知持卡人申请制作养老助残卡。

   记者了解到,如果养老助残卡尚未办好,而手里的“红卡”已不能再免费乘车,并且未从街道领取临时卡,市民可以到农商行网点办一张临时卡使用,有效期为两个月。临时卡可以在领到新卡前,代替红卡用于免费乘坐公交和免费游园。(记者范晓 金可)

   相关新闻

   本市摸底居家养老土地资源

   在今年全市已建设15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基础上,明年本市将再建不少于20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目前,根据各区所报规划,明年建设的驿站主要在郊区。

   根据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要求,本市也将开展市属国企可用于居家养老服务的存量房屋土地资源摸底。据初步了解,有30余处存量土地房屋有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意向,其中城六区存量资源占多数。

   此外,相关部门也将整合利用国有闲置房屋土地资源,试点适老社区建设。目前,已初步明确适老社区建设模式,试点规划选址等工作意见。计划在城市副中心试点建设“职住一体、多代共住、医养结合、持续照料的新型适老社区”。(记者金可)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元旦;老人;公交;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