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八年重塑 卧薪尝胆 中国乳业基本面扭转向好

2017-01-06 15:16:00来源:中国食品报

  为提振消费信心,传播乳业正能量,继对伊利、蒙牛、完达山等7家乳制品企业进行实地采访之后,日前,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起的“2016融媒体中国乳业质量万里行大型采访活动”继续南下珠三角、长三角地等地。本报记者与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等国内主流媒体记者一起走入雅士利、燕塘、贝因美、光明、三元等8家乳制品企业考察、座谈、采访。

  自建的现代化规模牧场、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严苛的质量检测体系……历经8年重塑,国产乳业布局全产业链,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可控可追溯,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乳制品质量安全体系。同时,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研发,积极“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将全球优势资源引进来,也让世界顶级的国产乳制品走出去,在海外市场与洋品牌同台竞技。中国乳业的“基本面”已经扭转向好。

  

  对标国际 全程追溯

  为了加强质量管控,各大乳企纷纷下大力气引入人才、设备,强化流程管理,尤其在技术上不惜成本进行投入。据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介绍,这些年三元仅在质量检测硬件上的投入已有上亿元,与2008年以前相比增长了至少5倍。以乳制品中检测最严格的婴幼儿乳粉为例,三元目前已全面实现二维码的源头可追溯。

  据了解,君乐宝奶粉所用的鲜奶全部来自自有牧场。8个大型现代化牧场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全程投资、全程管理,牧场所有奶牛均为进口,挤奶转盘实现了全自动化。牧场所有原奶指标优于美国、日本和欧盟标准。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建立全程管理和追溯体系,2016年公司又根据国家新规重新架构了源奶管理系统、生产批记录系统、质量追踪追溯系统,加之近年来新实施上线的ORACLE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和MES等数十个管理控制系统,从采购到生产、仓储、销售,几乎每一个环节都纳入到追溯体系里。贝因美首席信息官黎光介绍,这套追溯二维码具有多重防破坏措施,在二维码被破坏,甚至生产批次信息部分破坏情况下仍能使用技术手段进行追溯。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避免了手工记录与人工记录可能出现的疏漏,一切信息透明可查且不可更改。全程管理和追溯系统使消费者消除了奶粉品质的鉴别盲区,让奶粉监控从行业、企业“说”到消费者全程可“见”。

  

  雅士利集团供应链总经理高源告诉记者,几年来,集团的实验室迄今投入超过2000万元,婴幼儿奶粉全项目批批检,2016年集团的检测费用超过1千万元。集团目前的追溯系统对接国家工信平台,同时也与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平台进行对接。雅士利收购多美滋和欧世蒙牛后计划再次投资千万元升级追溯系统,统一标准化,更加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和溯源的公信力。

  2016年12月29日,光明乳业发布了《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白皮书》,这是光明继去年首发乳品质量安全白皮书以来第二次发布。白皮书向全社会公示了光明乳业在实施以质量为核心,以品质促品牌战略,践行以食品安全法为指针、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坚持装备与技术的全面升级、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技术、建立健全融合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实施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以及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六大食品安全举措,以“零风险”的态度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由企业自己制定并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这在业内尚属首例。

  乳品企业质量安全的管控还体现在细节上。在上海晨冠乳业有限公司,洁净区的墙上贴着换鞋程序,在办公区去卫生间也要更换拖鞋。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艳杰告诉记者,晨观倡导所有员工共同改进品质管理细节,并开通有奖信箱,只要意见被采纳就给员工上万元奖励。对于卫生要求特别高的洁净区域,消毒的次数都要高于同行业的最高标准,进入洁净车间前洗手,不允许使用自来水,而是使用纯净水。除了必要的换鞋、更衣、洗手消毒、风淋之外,一般企业并不要求的金检也成为晨冠清洁流程的明确规定。

  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的经验是最大程度减少洁净车间操作人员,对生产设备及环境使用干清洁的方式进行打扫。生产过程严禁用水,以杜绝阪崎肠杆菌污染,确保环境温湿度保持在标准状态,避免人员交叉污染带来的产品潜在风险。

  新品研发 多元发展

  生产更适合中国宝宝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国内乳品企业追求的目标。不少企业专门设立了母乳数据研究库。在该领域,伊利走在了行业前列,建立了中国首个母乳数据研究库,发布了首部《中国母乳研究白皮书》。飞鹤乳业根据中国母乳进行研发,并联合中国科学院用一年的时间,对300个中国宝宝进行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临床喂养试验,飞鹤也因此成为较早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临床喂养试验的国内乳品企业。雅士利全系列母乳研究利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达能的国际研究成果,打造适合中国宝宝的理想“新国货”。贝因美母乳研究中心致力于精准还原中国母乳复杂的营养结构的研究,努力实现从仿生配方到完美配方的研发目标。

  

  2016年10月26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母乳数据库》,该数据库整合全球优势创新资源,首次对我国母乳中的500多种功能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是目前我国比较完善的“中国人健康母乳成分数据库”,为进一步研发和细化更接近中国妈妈母乳营养与功能的婴幼儿乳粉提供了基础与依据。

  在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们饶有兴致地品尝了青稞谷物酸奶、桂圆莲子牛奶饮品、红枣枸杞炼乳夹心雪糕等,这些含养生食材的乳制品结合了广东传统饮食文化,有着浓郁的岭南特色。燕塘这一系列养生食膳是国内首创含养生食材的牛奶饮品。

  公司负责人介绍,百香果泡泡果酸奶饮品、青稞谷物酸奶荣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2016年度优秀新产品奖。国内首创的含泡泡果的酸奶饮品把泡泡果与发酵牛奶相结合,使产品既有营养美味又有咀嚼的趣味性。

  燕塘乳业2016年上市了9个液态奶产品,11个冰淇淋产品。公司负责人表示,燕塘乳业“诗华诺”冰淇淋系列产品的发布表明燕塘乳业再次发力,升级产业链,进军冰淇淋市场。

  君乐宝十分重视技术创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完成创新项目150多项,自主采集益生菌菌种200多株,实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株的专利申请、功能鉴定和产业化。去年5月,君乐宝联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共同启动“益生菌+”战略,联手构筑新型“产学研一体化”益生菌研究平台,推进益生菌在食品、医疗等多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推动益生菌大健康产业发展。

  在光明乳业的战略版图中,高科技一直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在研发领域,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一经上市,便成为“爆款”。

  莫斯利安用高科技打破了酸奶不能久存的天花板,但如何打破自己的天花板,一直是光明乳业在思考的问题。一方面,当莫斯利安打开常温酸牛奶市场之后,各种常温酸奶紧跟其后,市场竞争加剧;另一方面,再火爆的明星单品,也终有一天会告别高速增长的时代。

  “我们针对年轻人市场进行开发,进行了大量的市场研究,深度挖掘消费需求,发现年轻人‘均衡营养’的健康新需求亟待开发。”光明乳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战略被确定之后,光明乳业搜罗了全世界各地的优质果蔬原料,经过数轮的口味测试、消费者座谈,在原产益生菌发酵的酸牛奶中添加了两果和三蔬,形成了两种独特的“两果三蔬”风味酸牛奶,“根据后台跟踪数据,这两款新品刚刚推向市场,就受到年轻一族的追捧。”

  在技术的金字塔顶不断突破的光明乳业,正在发力多元化布局,通过更多的产品挖掘更多的消费需求,为新一轮爆发做准备。

  作为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的高端鲜奶品牌,光明优倍最近也增加了一个新兄弟——优倍0乳糖。研发人员介绍,优倍0乳糖采用LHT水解技术,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为更易被人体吸收的半乳糖和葡萄糖,解决了乳糖不耐受的烦恼。光明清新活力瑞士乳酸菌饮品则以“0脂肪”为切入口攻占市场。

  此前光明乳业过多地依赖于莫斯利安的靓丽业绩,而今年,明显开始在液体奶、酸奶、乳饮料、奶粉等业务上展现出均衡发力的态势。光明乳业负责人表示:“莫斯利安让光明乳业领潮行业发展,也让光明更加坚定了金字塔尖的高科技战略,我们将持续发力,研发出更多细分领域的冠军产品。”

  国际战略 放眼全球

  近年来,国内几乎大型乳企都把国际化当成战略规划。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认为,目前,中国乳业国际化进程在整个食品领域中是最高的,世界乳业发达国家都将目光瞄向中国市场。

  伊利集团落子新西兰、结盟意大利乳业巨头斯嘉达,在荷兰成立中国乳业目前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欧洲研发中心,和美国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在多个领域进行广泛合作。蒙牛已经初步建立了全球研发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以丹麦、法国、美国为主的三大研发中心。

  继成功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51%股权,让新西兰的优质乳源为己所用,完成中国乳业的首次海外并购案,推动新莱特在新西兰上市,成为新莱特最大股东,2015年3月底,光明海外收购案再次轰动食品行业。光明集团成功收购以色列Tnuva集团的77%股权,这是中国乳品行业海外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此后,光明乳业与其母公司光明集团签订了托管协议,光明乳业受托管理Tnuva集团,光明乳业国际化战略又向前迈进一步。

  

  

  品质国际化也在驱动着中国乳制品行业向更高更强的方向迈进,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布朗旎烧酸奶风味发酵乳去年10月经过中国食品报社推荐获得了素有食品界“奥斯卡”之称巴黎国际食品展览会国别奖,通过国际奖项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雅士利和国际乳业巨头展开战略合作,拥有了更加国际化的视野。2015年9月21日,蒙牛将欧世蒙牛全部股权以10.5亿元人民币的对价出售给雅士利,并于同年11月底正式完成交割。2015年12月1日,达能亚太将包括商标、专利、特配产品及全球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在内的多美滋中国全部股权以1.5亿欧元的对价出售给雅士利,并于2016年5月31日正式完成交割。短短两年时间,雅士利顺利完成了国内外两个知名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的兼并收购,形成目前包括战略合作品牌Arla在内的雅士利、欧世蒙牛、多美滋的强大品牌矩阵。

  此外,雅士利2012年正式在新西兰投资建厂,并于2015年正式开业投产。工厂坐落于新西兰传统的奶牛养殖区域——怀卡托地区,这里的产奶量是新西兰总产奶量的1/3。

  

  值得一提的是,雅士利新西兰工厂的建设完全由雅士利自己的团队从头干起,并顺利通过了新中两国监管部门的严苛审核,拿到生产许可,同时也通过法国达能和丹麦Arla公司的现场审核检验,被认为是全球先进的工厂之一。2016年,由雅士利新西兰工厂生产的原装原罐的奶粉在中国和新西兰同步上市。

  与几家大型的乳企业相比, “上海花冠”还是一个小兄弟,但其力争向“全球花冠”的目标迈进。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跃表示,除了在爱尔兰建立研发中心、奶源基地,坚持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同时,花冠还与欧洲、美国等高品质原料供应商进行深入研发合作,未来花冠的更多产品如特殊医学食品、益生菌粉、DHA泡腾粉、米粉等都会在国外实现生产。  

  记者手记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中国乳业就踏上了一条自我救赎、重塑消费者信心的艰难征途。品牌企业从给奶牛种草开始,自建现代化牧场,投入巨资用于检测,全程追溯、全产业链、全流程,一切从头再来。为了重振国产乳业、重塑中国乳业形象,从企业到行业再到政府,对乳品质量安全的要求近乎严苛。

  历经8年重塑,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抽检报告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我国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高达99.7%,其中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1%,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国产乳制品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安全食品之一。但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都不约而同提到消费者信心的重建。有乳企负责人曾表示,国内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个像三聚氰胺事件一样波及领域这么广、影响范围这么大、持续时间这么长。8年过后,国内消费者对中国乳业的信心仍不足,盲目追捧洋奶粉仍是中国乳业现实的痛。

  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说,消费者的认可最难获得,也最容易获得。为重建消费信心,很多乳企努力与消费者进行有深度、有温度的沟通,将自己的奶源牧场、生产流水线、检测室等全部工艺程序开发成可以免费参观的工业旅游项目,仅君乐宝一年就接待消费者50万人次。沿着厂区的观光通道,透过两边的玻璃幕墙,消费者可以更直观地观察乳品生产的最核心区域。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离子色谱仪,实验室的高科技检测设备让消费者惊叹国产乳品的现代化程度如此之高,更有人专业地记住了电子滚动屏显示的乳蛋白含量。

  恢复消费者信心、彻底摆脱信任危机,乳企在做各种尝试、努力。这注定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不仅需要企业自觉、过硬的质量内功,更需要整个行业重品质、树品牌、立口碑。需求是疗伤最大的药方,改善是最佳的途径。尤其在消费需求快速升级形势下,国产乳企要赢得更多的认可,就必须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安全、健康的产品,从“技术创造”到“需求创造”。重建信任的过程,对于中国乳业也是品质提高、品牌塑造和创新的过程。

编辑: 方婧
关键词: 乳业;国际;质量;管控;研发;产业链;追溯;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