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身体活动不等于锻炼 缺乏运动小心会有大风险

2017-01-14 09:17:00来源:北京晨报

  

  缺乏身体活动已经和吸烟、肥胖等疾病一起,被世卫组织列为全球十大死亡风险因素之一。同时,缺乏身体活动也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

  经常活动身体可以降低过早死的风险,研究发现,每天久坐超过5小时的人过早死的风险更高。而缺乏活动一般会提高导致患慢性病的风险,每天久坐超过4小时的人相比其他人有更高风险。而且,越爱活动的人寿命越长。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25%的成年人身体活动不足,超过80%的青少年缺乏身体活动。由此,世卫组织呼吁:增加身体活动已经不再是个人问题,而是整个社会需要面对的问题。

  名词解释:

  “身体活动”不等于“锻炼”

  根据世卫组织的定义,身体活动(Physical activity)和锻炼(exercise)不是一个概念,锻炼是身体活动的一种形式,是有计划的、有组织的、重复性的活动,目的是改善或者维持身体健康。然而,身体活动的范围更广,凡是收缩肌肉、消耗能量的活动都可以算在内,包括玩耍、工作、出门遛弯、做家务等。

  “久坐不动”不等于“缺乏活动”

  同时,久坐不动(Sedentary behavior)的生活方式不完全等同于缺乏身体活动(Physical Inactivity)。与每天生活中缺少身体活动不同,久坐不动是指在一个地方一直坐着或躺着,没有全身活动的状态。像是看电视、伏案工作、乘坐交通工具和玩游戏等。但是,一个有身体活动的人可能也存在久坐不动的状态,例如白天工作、晚上锻炼这种情况。

  心血管疾病:

  外周血管病 53 %

  如果一个发达国家的居民缺乏身体活动,他们出现外周动脉病变的风险将提高53 %

  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收缩) 24 %

  如果一个发达国家的居民缺乏身体活动,他们出现颈动脉狭窄的风险将提高24 %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调查显示,任何人都有可能患高血压,不过年龄、肥胖、生活习惯和家族史等因素可以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其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提升患高血压的风险,其中就包括了过大的压力和缺乏身体活动。

  世界上每年都有数百万人因为中风而死亡,还有更多的人因为中风致永久性残疾。这种毁灭性的疾病常常毫无征兆地发生,令患者突然丧失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中风主要分为两种类型,由血栓或栓塞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风占85%,由大脑出血造成的出血性中风占15%。预防中风一直是公共医疗卫生的一项重要任务。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运动;久坐;锻炼;心血管疾病;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