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身体活动不等于锻炼 缺乏运动小心会有大风险

2017-01-14 09:17:00来源:北京晨报

  国际顶级医疗期刊《柳叶刀》曾发表的文章显示,全世界90%的中风取决于10个可改变的因素,脑中风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其中,管控高血压能降低48%的风险、经常锻炼能降低36%的风险、健康饮食能降低19%的风险分别排到了第一到第三位。

  其中不少风险因子是相互关联的,比如肥胖和糖尿病。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风险因子在不同地区起到了不同程度的作用,例如缺乏锻炼在中国的影响最大。

  心脏病:

  心脏病 57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心脏病的可能性约为58 %,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患心脏病的风险将提高57 %

  冠心病(心肌梗死) 82 %

  发达国家的居民,有生之年患冠心病(心肌梗死或冠状动脉功能不全)的可能性约为34 %,如果他们缺乏身体活动,与经常锻炼的人相比,患心脏病的风险将提高82 %

  世界心脏病联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指出,身体活动可以帮助我们调节体重,并且改善体内胰岛素的应用。身体活动对于我们的血压、血脂、血糖水平、血液凝血因子、血管健康和炎症等都有益处,而这些都是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因素。

  反之,如果个人缺乏身体活动,那么高血压、血脂异常和肥胖等疾病都有可能找上门来。研究显示,如果一名中年女性每周锻炼不到一小时,那么与同等身体活动的女性相比,她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翻一倍。

  久坐不动造成心脏病的风险甚至高过吸烟。“身体活动和健康饮食是现代人面临的最大问题。仅有40%的人能达到足够的活动量。”约翰霍普金森大学运动生理学家克里·斯图尔特博士如是说。坐着也是造成心脏病的独立风险因素之一。“即使你经常锻炼,也要减少每天久坐的时间。这样有利于心脏健康。”约翰霍普金森大学心脏病专家迈克尔·布拉哈说。

  2012年《欧洲心脏杂志》的研究指出,缺乏锻炼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在所有的经济区域中,拥有汽车和电视机则与心肌梗死危险升高有关。

  有研究者对10043例首次发生心肌梗死的病例和14217名既往未报告心绞痛或身体残疾的对照人群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使用问卷调查受试者的工作和业余时间的体力活动情况。

  结果显示,拥有汽车和电视机的受试者与没有这两种物品的受试者相比,心肌梗死的危险更高。显然,汽车和电视机增加了人们久坐的时间。事实上,此项分析同时也显示出不同经济水平的国家体力活动水平有巨大差异,低收入国家有70%的受试者在闲暇时间不活动,而较高收入国家约为40%。

  同期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体力活动仍旧是全球最被忽视的单纯治疗性干预手段,终生坚持体育锻炼是最简单、最便宜和最有效的远离冠心病措施。这项研究给了医生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将此证据转化为有效的预防工作。(编译 陈小丹)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运动;久坐;锻炼;心血管疾病;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