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药店将遍地开花? 业内人士:门槛其实还很高

2017-02-10 09:39:00来源:羊城晚报

  近期,互联网医药频频引发社会关注。1月21日,国务院取消了互联网售药B证和C证审批,让不少医药电商从业者看到了互联网售药释放出的积极信号。2月3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通过“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规划提出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实施在线智慧监管,严格落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可以预见,“互联网+医药”将成为未来的一个重点,伴随着B证、C证的放开,消费者足不出户上网买药的需求能多大程度被满足?互联网售药能否借助契机爆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处方药仍禁售

  长期以来,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分为A、B、C三种。拥有A证的是“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不在此次取消审批的范围内。拥有B证的企业可以与其他企业进行药品交易,也就是平常所说的B2B模式。拥有C证的企业可向个人消费者提供自营非处方药,即进行B2C交易。也就是说,与普通消费者最直接相关的是拥有C证的企业所提供的服务。

  以往企业经历申请、材料提交、评估等环节,至少需要半年才能拿下C证,取消审批后,企业可以更快入场,消费者网上购药选择的余地会更大。

  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药都可以上网买到。去年年底,发改委下发了一份关于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处方药被明确列入其中。现在虽然放开了B证C证的审批,处方药网售这一关键政策仍然没有放开,且依然处于严管状态。目前,消费者能上网买到的还是非处方药、保健品、计生用品等。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表示,在互联网上销售药品,不能完全放开。药品是特殊商品,处方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否则可能会出现药害事件。吴浈同时强调,根据相关政策,开展网上售药企业在网下必须有实体店,这样才能保障公众利益。

  取消审批不等于没门槛

  取消审批后,网上药店的门槛降低了,对于不少想进入市场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缺席管理。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郭云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取消的只是事前的行政审批,企业依然要提交各种备案资料,政府将会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管,监管力度只会越来越严格。他同时表示,取消审批之后,对于职能部门的监管能力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监管细则出台。

  据了解,国务院宣布取消B证C证的审批的同时,也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对“药品生产许可”、“药品批发企业许可”、“药品零售企业许可”的管理,对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企业严格把关,建立网上信息发布平台和网上售药检测机制。也就是,取消审批并不意味着网上开药店没有门槛,对于想线上售药的企业而言,线下的药品生产、经营资质等基本条件仍然是必备的。

  网上药店壁垒仍很高

  对于不少医药电商从业人士而言,国务院取消互联网售药B证、C证的利好,更多是体现了国家层面对医药电商态度上的鼓励,但并不意味着网上药店将遍地开花。

  作为医药电商的先行者,广东健民网依托健民医药连锁公司,是广东省首批通过食药监审批的网上药店。其负责人告诉羊晚记者:“电子商务这条路不好走”。她指出,布局网络医药电商,拼的是实力,而不是牌照。自去年第三方平台网上售药试点被叫停后,药企布局电商需要自建渠道,前期的投入非常大,效益不明显,医药电商可以说是一个负毛利率的行业。行业进入壁垒很高,即使是放开审批门槛,也很难看到网上药店全面开花的爆发景象。

  即使如此,依然有不少企业企图分得电商市场的一杯羹。据食药监总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月22日,《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共有914张,比2015年底的517张多了近一倍,其中C证共有649张,新增超过200张。这意味着近两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在医药电商上发力。(陈泽云)

编辑: 方永磊
关键词: 网上药店;C证;售药;电商;B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