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锈钢保温杯高价位品质并不高 低价位质量倒很好

2017-02-15 10:09:00来源:广州日报

  

  比较试验的不锈钢保温杯

  不锈钢保温杯是采用不锈钢材料加工成型的具有保温功能的日用真空容器,市场在售不锈钢保温杯的质量和性能状况究竟如何呢?近期,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15个品牌的不锈钢保温杯,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5款不锈钢保温杯样品中有6款部分指标不符合国家推荐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40%。省消委会指出,高价位保温杯产品没有表现出相应的高品质,产品价格与品质反差较大。

  保温杯整体质量过硬

  比较试验发现,在材质鉴定、保温效能、重金属溶出量、盖子部分蒸发残渣(4%乙酸)、密封圈(硅胶部分)蒸发残渣(水)、外观、表面印刷文字和图案的附着力、密封用盖(塞)的旋合强度、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性、橡胶制件的耐热水性、密封性、耐冲击性等国家标准中,15个样品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结果反映了国内市场销售的不锈钢保温杯产品整体质量过硬。

  省消委会还表示,本次比较试验发现行业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主要是高价位产品没有表现出相应的高品质。如本次样品中价格最高的五福源仕SS-300(购样价格398元)竟有“标称容量”和“标志和说明书”2个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且保温效能在所有产品中仅处于中等水平;价格第二高的思宝A2(购样价格378.9元)保温效能却处于中下水平;高档产品中还有象印SM-AFE35样品(购样价格303元)的标志和说明书不符合标准要求。

  相反,一些低价位产品却表现出品质不俗、价廉物美,不但全部指标符合检测标准,质量过硬,在保温性能上也不差于好产品,比较突出的有雄泰XTX27-C35,售价仅64.6元;名创优品,售价仅25元。

  不符合率40%

  省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比较试验,依据国家推荐标准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对产品使用性能进行检测,检测项目有:保温效能、耐冲击性、密封性、使用性能、密封用盖(塞)的旋合强度、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性、橡胶制件的耐热水性、外观、表面印刷文字和图案的附着力、容量、标志和说明书共11项;安全性能方面依据国家强制标准GB9684进行检测,检测项目有:不锈钢材质鉴定、重金属溶出量、盖子部分蒸发残渣(4%乙酸)、密封圈(硅胶部分)蒸发残渣(水)共4项。结果显示:15款不锈钢保温杯样品中9款样品全部检测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符合率为60%。6款样品部分指标不符合国家推荐标准要求,不符合率为40%。(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粤消宣)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不锈钢保温杯;真空;高价位;品质